下雪的聲音

 圖:周智芬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4/7     4801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聆聽 寂靜 禪修 盤坐

 

位處亞熱帶的島國,很少有機會能親眼目睹下雪的景象,這一年的冬天,心道法師到加拿大溫哥華弘法,氣象報告說城外開始飄起了白雪,這是城內見不到的景色,在場的弟子們都非常興奮,紛紛表示想去欣賞難得的雪景,Annie師姐的兒子David馬上答應要載大夥兒去郊外賞雪。

 

David是個新新人類,喜歡聽Rock,於是他就將他最喜歡的音樂供養給法師們,大家也覺得這是個度化這位小朋友難得的機會,也就歡喜的接受在車中音樂的供養。在震耳的音樂聲中,車子一路往郊外開去。而後,David將車開到一處視野遼闊的公園,正巧,這時候天空開始落下了陣陣的白雪,大家一陣驚呼連連!


突然,心道法師:「把音樂關掉,我們來聽下雪的聲音。」

 

David把音樂關掉,車內車外都一片安靜,大家紛紛認真的開始聽雪的聲音。
聽了一會兒之後,突然David打破寧靜,有點納悶的問了心道法師,

 

David:「請問師父,雪有聲音嗎?」
心道法師轉過頭:「你聽到雪有聲音嗎?」
David歪了歪頭,想了一下之後,回答說:「我只聽到安靜的聲音。」
心道法師微笑的抬起頭說:「這就是下雪的聲音」

 

△禪意:
原來,寂靜的聲音不是一定要盤腿禪坐才能聽到,只要我們隨時把心靜下來,專心的聆聽,我們就能聽到寂靜的聲音,就在這個白雪紛飛的公園裡,只見一行人靜靜的跟著心道法師,聽著「下雪的聲音」。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