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就對了~

 圖:Sunya Shih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4/8     6255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聆聽 寂靜 緬甸

 

朝聖團跟心道法師一起到緬甸參加供萬僧,一日傍晚,心道法師帶著大家到大金塔禪坐,引導中,不忘提醒大家要「聆聽寂靜」、要聽「無聲之聲」…。

 

禪坐放香後回到禪修中心,一位師姐忍不住問了心道法師:「請問師父,到底什麼是無聲之聲?怎麼樣才能聽『無聲之聲』呢?

 

心道法師聽了之後,雙眼闔上不發一語,然後把食指伸了出來,大夥兒對心道法師突如其來的舉動都摸不著頭緒,也不知道心道法師在賣什麼關子,只好七、八雙眼睛直盯著心道法師的手指瞧,看能不能瞧出個所以然……。

 

就這樣靜靜的過了幾分鐘,心道法師突然開口問大家:「你們有聽到什麼嗎?

大家左右相覷、互相搖頭、七嘴八舌的說:「沒有啊…沒聽到什麼聲音啊?

心道法師笑了一下,把手收回來說:「有聽就對了!有聲、無聲,都是寂靜…」。


△禪意:
有聲,是相;無聲,也是相。伸出手、放下手還是相。
只有在日常生活一切揚眉瞬目間,完全離相,才是涅槃寂靜之處。
這就是金剛經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意思。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