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是最美的聲音

 圖:Andy Fu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4/25     4154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心道說禪 禪公案 平安禪 禪修

一位著名的國外自然音樂創作兼歌手,因為遭逢創作的低潮,又碰上事業及家庭的變故,不但整天鬱鬱寡歡、覺得度日如年,脾氣也變得十分暴躁,某一天,在朋友的百般力邀下,來到靈鷲山,上山之後在大殿前面遇到正在跟信眾閒話家常的心道法師,心道法師知道他是音樂創作者,很自然的跟他聊起音樂,突然,這個音樂家嘆了長長的一口氣,然後抬起頭問心道法師:「請問師父,您覺得什麼是最好聽的歌呢?

 

心道法師笑著回答:「聆聽,就是最好聽的歌。

 

音樂家對於這樣的回答有點摸不著頭緒,但隨即拿出隨身攜帶的吉他,表示想為大家獻唱一曲,於是原本熱鬧的氣氛頓時安靜下來,大家都靜靜的等著音樂家表演,但是他需要調音,調了一會兒都調不出滿意的聲音,創作者覺得很不好意思,尷尬的對大眾笑了一下。

 

這時候心道法師開口問了音樂家:「你覺得最美的聲音是什麼呢?

 

創作者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楞了一下…。

 

心道法師:「等待,就是最美的聲音…

 

音樂家若有所思的摸摸吉他,然後會心的一笑,不一會兒,整個山谷都迴盪著音樂家充滿微笑與希望的悠揚歌聲。

 

次年,這位創作者也創造出不同於以往曲風的音樂,並且再度上山感謝心道法師帶給他的啟示。

 

△禪意:
有些事情不一定急著出來才是好的東西,尤其是創作,讓自己寧靜下來、回到本源,重新再出發,將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所以,「等待」,的確是「最美的聲音」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