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下的櫻花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6/4/25     5358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平凡

 

「明天要不要一起去武陵農場賞櫻?」老妹在line上提出這個美麗的邀約。

 

「好啊!」

 

和老妹從小打打鬧鬧長大,有時感情很好,有時卻又因為一些小事吵起來——愈是關係親密的人,愈能準確地踩到你自以為不錯的修養邊界,照見自己的不足。她和老妹的關係也是冷熱不定,有時你儂我儂,有時相敬如賓——濃的是不變的姐妹情,淡的時候,不過是休息一陣喘口氣,蓄足能量再來面對下一次的廝殺與「照見」。

 

老妹教會的姐妹——琴姐也同行。一路上聽著老妹和琴姐談著教會的許多人與事、唱讚美歌……她也感到安寧,愉悅。

 

老妹從大學時就成為一名基督徒,許多年來,她看著老妹在信仰中的成長、充實與喜悅,非常讚歎,但她並沒有也成為一名基督徒——雖然老妹一直如此希望。她參加過許多次教會的活動,也上過課,但仍是一名佛弟子。

 

是的,老妹和她教會許多可愛的兄弟姐妹們從神那裡蒙受的奇異的恩典,她理解,那也正是她從她的信仰中所領受的。那是生命中最美好也最重要的發生。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平凡聽琴姐熱切地敘述著她如何遇見神,充滿感恩的見證,她為生命能有這樣美、善的改變而開心,「感謝神。感恩諸佛菩薩。」她在心中默念。

 

有一小段時間,和大多數的基督徒一樣,琴姐也想傳教她,她不得不分享了一些自己在佛法中得到的恩典與利益……這些,多年來她從沒有機會對老妹說過,因為老妹沒興趣了解。

 

「我從來都是欣賞你有你的信仰,從未想把你變成佛教徒,為什麼你永遠想把我變成基督徒?」——曾經有好些年,她想不通這一點,甚至生氣,有時她和老妹的爭執也和這個基本態度的不平等有關。

 

現在,她已不生氣了。這和平等與否無關,是一種本質的差異吧?

 

但其實本質是相同的。

 

語言文字,有時而窮,說不清楚。懂的,就懂了。

 

琴姐也和她聊了幾句,「佛教好像比較苦修喔?要吃素,打坐……」不是的,其實……三言兩語實在難以完整表達,但尊重當下的因緣吧!她盡可能誠懇、簡短地應答著。

 

走在後面的老妹,靜靜聽著,也或許是沒有在聽。

 

到了路口,互道再見。

 

她心裡有一種輕淺的喜悅。

 

這次她和老妹沒有爭執,沒有對立。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平凡她想到武陵農場藍天下的櫻花,那美麗的景象。

 

何不就讓櫻花就是櫻花,藍天就是藍天,綠地就是綠地。

 

彼此尊重,各自存在,不要想把誰變成誰。

 

這樣的世界,會更美、更圓滿……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