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濟宗同源開花德國 心道法師本篤禪修中心拈花傳禪法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6/10     5060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德國圓滿Neumuehle五日禪修閉關行程後,心道法師6月5日一早便驅車前往德國最大的禪修團體本篤禪修中心(Meditionshaus Benediktushof),帶領下一場五日禪修關期。偌大的禪堂,中西式風格兼容,禪堂門前一幅「虛雲軒」橫扁,宣告了本篤禪修中心的傳承源於臨濟宗,這也讓心道法師備感親切。

 

本篤禪修中心的創辦人威里吉斯・雅格爾先生(Willigis Jäger) 曾是基督教本篤會的神父,而後於日本習禪六年,三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禪法在德國的弘揚,更於2009年在柏林禪寺淨慧老和尚座下承接臨濟宗法派。



這次在雅格爾先生的學生、心道法師的弟子Monica的引薦下,心道法師首次來到本篤禪修中心教授平安禪,因同為臨濟傳承而更有一份深厚因緣。

 

本篤禪修中心的學禪行者來自歐洲各地,層級普遍年輕化,且這裡也是訓練未來禪修與瑜伽教師的主要場所,顯示出禪風在歐洲也成為年輕一代提升心靈指數的新學習。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德國 臨濟宗一入禪堂,心道法師即感受到行者們對禪法的好樂,禪師一指現場牡丹花示眾,應機對學員們開示道:「釋迦佛以花示心,迦葉以心接法,佛說『正法眼藏』,不生不滅的這個法遍藏一切處,我們的靈性也是遍一切處,我們用禪修來做淨化的工作,讓靈性聖潔,回到源頭。」禪師接著說:「跟著佛陀走向『涅槃妙心、實相無相』的道路去實踐,離語言文字的去體會,本來面目就會明悟現前。」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德國 臨濟宗每日獨參時,行者們殷殷期期排隊入室,參禪室不時傳出笑聲。某日一位行者入室,心道法師問及有無,只見行者雙手打了一下雙膝,禪師即回:「這個也是起心動念,只要起心動念就是乖!」禪師棒喝,參禪者會心領悟。



五日的關期於6月9日圓滿,禪行者分享著這五天學習平安禪的心得,深感於心道法師帶領的用心,也感受到平安禪法直入心性的美妙之處。許多行者紛紛向心道法師表示,將來有機會一定到台灣靈鷲山參觀無生道場,而更重要的還是上山向心道法師請法問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