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一天,就從減碳開始

 圖:Andy Fu 文:許凱森  2016/11/18     4200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地球,減碳,食禪,食農,素食,有機

 

你懂得節約用水,你也記得隨手關掉不必要的用電,但你知道吃一頓牛排大餐跟吹冷氣、開車一樣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是破壞環境的元兇之一嗎?

 

一項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上,從原物料開採、製造、填充、包裝、運輸、銷售到回收處理,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就是碳足跡。當能源與資源的耗用越多,溫室氣體排放量越多,碳足跡也就相對越大,所以,除了直接節約能源之外,減少使用或食用碳足跡大的商品,也是環保的重要實踐項目之一。

 

正視隱性碳足跡


碳足跡的應用層面可分成個人碳足跡、產品碳足跡、企業碳足跡、城市碳足跡等。個人碳足跡是針對每個人日常生活食、衣、住、行所導致的碳排放量加以估算的過程,包括一切用於電力、建設、運輸的能源,以及所有的消耗品,例如居家用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耗電度數×0.785,開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油耗公升數×0.785,萬物都有自己的碳足跡,計算方式也不只一種,根據不同的個人也會產生不同的變數,個人碳足跡可從居家、旅行、飲食等分別計算再加總,檢驗自身的交通運輸、能源使用、家庭用餐等活動所導致的碳排放量。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地球,減碳,食禪,食農,素食,有機

舉例來說,馬鈴薯栽種期的灌溉、化肥會產生28.8g二氧化碳;製成洋芋片前的洗、乾燥、切片會產生13.6g二氧化碳;外包裝會產生27.2g二氧化碳;運輸配送會產生8g二氧化碳;回收處理時會產生2.4g二氧化碳,所以一包60g的洋芋片平均碳足跡是80g,也就是當你吃下一包洋芋片時,直接或間接產生的80g二氧化碳可以說是因為你而造成的,還有不少人喜歡購買進口的國外點心或食品,要知道遠渡重洋而來的食物,除了價格偏高之外,背後所付出的環境成本更是不容忽視。

 

用嘴巴抗暖化


根據聯合國研究,養殖、漁、林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在近50年來已經翻了一倍,2050年到來之前還可能會再增加30%。去年在巴黎氣候聯合高峰會中擔任代表人的美國好萊塢演員、前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也呼籲吃素救地球,因為畜牧養殖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全球第二,其中又以牛肉居冠,因為飼養牛隻所需要的土地、飼料、水以及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都遠比飼養豬或雞要高上許多倍。

 

今年初,靈鷲山與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合辦綠禪食廚藝培訓,帶大家認識食農、食養、食禪文化,儘量使用在地食材,減少因為運輸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結合環保、食物與養生,教大家如何吃出健康,透過禪修去實踐禪食文化。世界宗教博物館7樓新開幕的樊花錦蔬食餐廳,也響應心道法師護生愛地球的理念,使用天然有機食材,推廣正確飲食習慣。心道法師說:「地球只有一個,過度開發讓地球生病,希望大家從內心和諧做起,回到靈性的世界,多素食、多有機,讓地球能呼吸,不要發高燒、拉肚子,重新健康起來。」

 

肉類飲食確實會引發環境問題,如果覺得計算碳足跡太複雜,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秉持多素食的原則,減少使用免洗餐具、紙杯、塑膠袋等一次性產品,避免購買進口、多包裝或製作過程太繁複的商品,養成自備環保餐具、環保杯以及環保袋的習慣,為地球減碳,一點也不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