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 樂活8堂課系列3--格外珍惜小火鍋——「格外品」認識運用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7/2/8     4324


靈鷲山 平安禪 農藥 地球 有機 綠禪食

「請穿著輕鬆、耐磨不怕髒的衣服,好走的鞋子,自備環保碗筷、水壺和手套,早上8點50分在捷運劍潭站集合喔!」1月18日,2017綠禪食「愛地球樂活8堂課」的第3堂「格外珍惜小火鍋——『格外品』認識運用」,將教室搬到陽明山上的有機農園,大伙到現場實地施作、體驗。這天的目的地是新安路曹師兄伉儷的有機農園,下了小17公車一走進農園,就看見滿天飛舞的蝴蝶、蜜蜂、蛾蟲……好一幅久違的生機盎然景致!

 

大伙在老磚房裡先進行九分禪安靜身心,隨即分兩組下地實作,一組鋤地(做畦),一組拔草。「待會要碰泥土了,各位可知道,土裡面有多少生命?」楊從貴師兄說︰「一小湯匙的土,裡面就有10億個細菌;這一匙土裡面的菌絲體如果連接起來超過1公尺;還有近1000隻原蟲、數百隻線蟲……」簡直是一個奧妙的大千世界,只是一小湯匙的土竟然就有這麼了不起!「土壤滋養了這麼多生命,這麼多生命同時也肥沃了土壤。」

 

而農藥一灑下去,裡面所有的生物都會死光。蟲沒了,土壤也失去生命力。

 

靈鷲山 平安禪 農藥 地球 有機 綠禪食今天的主題是「格外品」——規格之外的。「一般講『格外品』都指醜蔬果,其實我認為有三種格外︰一是『格外美麗』。世界上沒有不美的東西,只是人無法發現它的美。以這把青江菜為例,不灑農藥的結果,它的葉片上有蟲咬的洞。醜嗎?以生命平等的角度來看,這是與其他生命分享、共好,我覺得它格外美麗。第二是『格外珍惜』。食物被浪費的情形比比皆是,在農田裡也有很多『長相不好』的作物是不採收的,因為根本賣不出去。從產地到餐桌,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食物被浪費。食物這兩個字完整的說法應該是『續食惜物』。第三是『格外豐盛』。上天、大地給我們如此豐盛的食物。」

 

農園主人曹師兄本身從事景觀設計,「我對農藥的敏感度很強,幾乎不吃外面的東西,都吃自己種的。」這塊地已休耕超過40年,曹師兄和太太種菜的方式比較像自然農法,「我是當副業來做,不是以利益考量,做有機一定是虧錢的。」他笑說,做農夫的心,就是「把它們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去照顧。也不管有沒有蟲,任它們自然去長」。

 

靈鷲山 平安禪 農藥 地球 有機 綠禪食大伙在地裡「做畦」、拔草,親近土地和自然的感覺是如此美妙,心自然而然打開、放鬆了,大家歡聲笑語,心情愉悅。「拔草時要溫柔、小心地拔喔!不然會驚動到菜,它會嚇到。」陡然意識到自己的心和動作是那麼粗,「其實泥土都是有感覺、有感情的,包括每一棵雜草都是。」曹師兄的菜園裡還播放佛經唱誦,真的把菜都當珍貴的生命來對待。

 

今天可採收的有櫻桃蘿蔔、白蘿蔔、甜芥菜、高麗菜、芳香萬壽菊……等,中午都成了餐桌上的佳餚;還有昭和草、龍葵等野菜,甘甜原味令人難忘。

 

靈鷲山 平安禪 農藥 地球 有機 綠禪食「第一次體驗到我們吃的菜從土地到餐桌的距離是這麼近!」
「第一次看到台灣藍鵲,第一次體會到農夫的辛苦。」
「現拔的有機無毒蔬果真的非常鮮甜!」
「這個土地是活的,菜是有生命、有能量的。」
「現在(慣行農法種出來)的菜應該都叫『空心菜』,靠農藥、化肥催大,完全沒有營養、能量。」
「今天吃得很飽都不會打哈欠。」
「今天的菜和米真的好吃,吃了好多!」
「一棵有機無毒的菜,它的能量比一盤慣行農法種出來的菜還要多。」
「親近土地、自然,大家一起勞動、吃飯,無毒新鮮蔬果的美味,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感!」……

 

大伙分享今天的收穫和感受,果然在真實場域裡「上課」是最好的學習。

 

曹先生從地裡挖出5個白蘿蔔,大小、形狀各異,和一般在市場、超市看到的又大又漂亮的白蘿蔔不一樣,這一幕讓楊從貴師兄非常感慨︰「這5個蘿蔔沒有一個能進入市場賣掉。」


因為它們的品相是「規格以外」的。我們根深蒂固、看外表選擇蔬果的習性使有機農業難以生存,也造成大量食物浪費。改變要從自己開始,但願有愈來愈多人「超越」自己的習性,不再以「貌」取菜,而是用心看到「格外品」的美和珍貴,珍愛土地和無數生命,同時愛自己、愛地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