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禪二學員解關分享:禪修就是保持覺知 時時觀照自己

 圖:沈仲怡  編輯:沈仲怡  2017/3/4     5597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覺知 觀照我坐了兩個七,感受是非常多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坐的時間,比原來長很多, 2014年來參加禪修時,那時大概只能坐十分鐘,之後就開始就動了,現在可以稍微長一點,這是第一個進步。


第二個進步,就是四個步驟,去年參加春安居以後,就突然間發現,我能聽得懂師父講的話,它裡面真實涵義我明白了,回去以後,發現對佛法的理解,好像突然之間需要很多,之後陸續參加斷食禪修、禪十。


禪坐的時候就是對四個步驟印刻在心裡面,從那次回去以後,我就是每天早上起來,開始堅持打坐,早上四點半起來開始打坐,大概一個多小時,但是總覺得不得力,就是第四步驟總聽不進去,這一次,就有感受了,因為每一坐,那個坐到最後,就是耳根圓通、聽寂靜、入流亡所,已能夠定的下來,但是定的時間很短,到這一步,後面四步驟講到那個耳根圓通,一直到最後,我現在最多最多可以摸到第二回,就是動靜二相,了然不生,但很短,有一坐的時候,是坐到這個感覺的,就是很快就過去了,坐在那個坐坐,好像不願意出來的感覺,我從這體會到甚麼叫做禪悅為食,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快樂的感覺!這四步驟看起來很簡單,但是你要真正去做到它,能夠了解它,並且這四步驟一日二日三日到七日之內,你能一心不亂,那就可以開悟了。~上海‧陳革 學員

 

這次禪修感覺很自在很安心,一切都是按表操課,不用甚麼壓力,感恩師父、常住提供這麼好、這麼莊嚴的環境,讓我們禪修,不會被風吹雨淋。我們可以在法門上用功,有妙諦法師提醒三分眼,在倒數第三天的時候,才開始練習,張開眼睛坐,坐的那個覺知力可以真的練得很強,然後回去就是把禪修時間再拉長,平常就是練練保持覺知。~桃園‧徐羽岑

 

這次是第一參加禪七,第一天的時候,坐得非常不好,可能就是因為第一次離開家八天,心都不知道在哪裡?晚上拜佛的時候,妙諦師說用懺悔的心來拜,那當下就是慢慢心一直在沉澱,加上在坐禪的時候,師父的開示導引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所以這幾天,心都還是蠻寧靜的。在聽寂靜的部分,我還真的是非常不懂,雖然說耳朵是聽到沒有,就像師父說的,心都一直在沉澱,寧靜下來,可是好奇的是,禪關這幾天每天都在做惡夢,那夢境全部都是我以往的一些煩惱,自以為都放下了,後來深深地感受到,原來根本就沒有放下執著、掛念、念頭,所以我慢慢的再放下這部分。


在覺知的部分,也感覺到比較有進步,真正的去了解甚麼是覺知,以及行禪的部分,在講堂的時候,行禪好像都是走而已,然後因為師父都說放鬆,所以我在講堂行禪都幾乎感覺我好像在睡覺,那這一次的行禪,我真的很用心在覺知我的腳部分,慢慢的去走,就感覺很好。未來日子,就像師父說的,每天靜心觀照,一直重複它,重複它,重複這個步驟,重複個五分鐘,來讓自己的生活或在工作中更平順。~桃園‧林韋君師姊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覺知 觀照這次是第十年參加禪七,從第一年打禪七就已經有寂靜的現象,那當這個現象產生的時候,有跟恆傳師、寶髻師做過確認,這是寂靜的現象,那一直到現在,這個就是我日常生活中,知道自己心是寂靜的,還是散亂的一個依據,也是做為提醒我自己的覺知。

 

去年春安居時,廣純法師有提點我要內、外皆寂靜,用更深的根層去聽,聽沒有,所以去年開始練習聽沒有,今年一開始的時候提醒自己要聽沒有,之後一直到今天都很順利,很自然的一坐下就是聽寂靜,聽沒有,雖然這幾天一樣有念頭、妄想、腳痛,但是我都會一直提醒自己把心轉回來在法門上,回去之後,就是繼續練習,像師父說的,日常生活中,你可以選擇聽有,聽沒有,那我就是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放下,都聽沒有,持心護咒,所入既寂,阿彌陀佛!~桃園‧呂淑女師姐

 

我們常常都會說要有高水準的一個視覺享受,聽覺享受,因為我們要看電影,要聽好聽的音樂或是聲音,可是我要說的呢,這都比不上我們來參加禪修,這種心靈上的享受,這次來參加禪七,與以往參加的有很大的不一樣,就像師父跟我們說的,要天天禪,天天修,而不是想到才要修。


所以我這次來的時候,感覺自己是可以拋開束縛,萬緣放下,感覺自己整個人是很放鬆,而且是放空的,因自己個性也比較急,這次我有把自己的心找回來,然後在禪修的時候,感覺是很自在的,我沒有壓力,沒有負擔,無煩惱,無執著,那這一切的無,就像師父說的,是因為我們禪修才能夠得到的。


雖然還不是很聽得懂寂靜的部分,但是藉由師父的開示,讓我更知道原來甚麼叫做真正的寂靜,就是去聽沒有,所有一切的聲音,就是沒有,到最後就是沒有,不管有或沒有,就是要聽那個最後的沒有,這一點讓我這次有很清楚明白,能夠觀照自心。


很喜歡師父說的一句話,師父說「我們身體的無常,要常趁這個身體還沒陣亡之前,要把這個道業修好」;所以要把出入息的部分修好,感恩師父給予我們可以修心、修行的這麼好場域,三餐不用愁,睡覺是這麼舒適,回去之後,會在日常中,更觀照自己,讓自己每天至少早晚都養成坐禪的習慣。~新北A-范玉嫻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