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 樂活8堂課系列6--香精裡的秘密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7/3/13     4875


靈鷲山 平安禪 食物 香精 綠禪食

 

「食物和健康有很大的關係。現在很多人為什麼會亂吃?因為不知道食物的原味。」「愛地球樂活8堂課」這週請來慈心老師分享對食物添加物的認識。大家都知道現在的食品各種化學添加劑(防腐劑、香料、色素)的問題很嚴重,但到底有多嚴重?上了這堂課就知道。

 

什麼是「食物的原味」?慈心老師準備了兩小碟黑糖饅頭,讓大家聞一聞哪一碟是加了香精的?顏色較深的那碟贏得大家一致評論︰「黑糖味很濃」,另一碟則淡淡的沒什麼味道,結果前者是加了黑糖香精的。「食物的原味沒有那麼強烈的香氣。它悠緩、綿長。」只是我們的味覺、味蕾都被大行其道的各種人工添加劑毒害了,習慣了強烈而明顯的氣味。

 

靈鷲山 平安禪 食物 香精 綠禪食香味濃郁讓人無法擋的杏仁茶很多也加了化學添加劑。現場每人品嘗一杯「真正的」(不含人工添加物)杏仁茶,味道真的很不一樣——樸素而淡遠的滋味,一點也不華麗,原來,這才是杏仁茶真正的味道?!

 

現場還自製可樂︰2滴焦糖色素、2滴可樂香精、1匙檸檬酸、1匙三偏磷酸鈉和2~3匙小蘇打,就可以做出一杯可樂;而不需冷藏的奶油球根本不需要牛奶,只需水、沙拉油和數種化學添加劑就可以做出來。

 

到這裡都沒有超過一般常識︰可樂本來就不是健康食品嘛!奶油球也是「食品」,不是「食物」。只要盡量吃「食物」(看得出食物最初始的樣子)、不要吃「食品」(經過太多加工程序,已看不出食物原料最初始的樣子)就好了不是嗎?

 

是嗎?

 

「一個人一天會吃進多少種人工添加劑?」試算一下︰早餐一份火腿三明治加咖啡,35種添加劑;午餐漢堡加可樂,40種;晚餐蝦仁炒米粉、皮蛋豆腐、魚丸湯,25種。不含下午茶、宵夜,一天輕輕鬆鬆就吃進100種添加劑!如果再吃一碗泡麪,再加70種。

 

靈鷲山 平安禪 食物 香精 綠禪食吃「食物」就沒事嗎?一位餐廳廚師揭密說︰「炒菜,色素最重要。」並親手示範在餐廳烹調時怎麼使用各種添加劑。青菜為什麼會愈煮愈綠?麻婆豆腐為什麼那麼鮮紅誘人卻不太辣?肉為什麼顏色那麼紅嫰?丸子吃起來為什麼口感那麼Q彈?……全是拜化學添加劑之賜。

 

此時不由得想起常去吃的那家自助餐,為什麼青菜看起來總是那麼鮮綠可人?原來……?!


也不能全怪商人。就像我們自己買菜時也總會挑漂亮、好看的,誰不喜歡顏色漂亮、氣味濃郁、口感相當刺激味蕾的食物?最重要的一點——還要便宜。

 

有毒的太便宜,又太好吃了。

 

我們是被自己的人性給害了。

 

這些日日吃進身體裡的毒素,長期累積後引發各種慢性疾病,也影響兒童成長發育。時下常見的兒童過動症就與化學色素攝取過量有關。以前在小學任教的慈心老師分享她的親身經歷,有個孩子在課堂上就是坐不住,還會影響其他同學,太皮的結果,讓他常被家裡大人「修理」,老師建議他︰一個禮拜不吃巧克力糖試試看!孩子不吃巧克力糖後,果真慢慢能坐得住了,一學期後甚至能好好上完一節課。

 

靈鷲山 平安禪 食物 香精 綠禪食面對「食物」、「食品」都不安全的情況,怎麼辦?「停、看、聽」——停下來思考︰背後的真相是什麼?我為什麼喜歡?「看」標示︰選擇添加物少的。「聽」︰認識食物,多瞭解食安相關資訊。

 

另外,雖然成本低廉的添加劑合成食物大行其道,卻也有少數默默堅持做「健康的好食物」的人,要多鼓勵、支持他們,逐漸形成「良幣汰劣幣」的新局,未來才有希望。

 

就讓我們從「認識食物的原味」開始。回到根本,回到本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