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 樂活8堂課系列5--自製天然醬料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7/3/1     4576


老話說「民以食為天」,西諺道「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食,可以說直接連結生命狀態。說到「吃」這件事,習慣外食、買現成吃的現代人真的不如古人有體會。就說簡簡單單的一碗麪,在現代人看來就是一碗麪,點餐、吃下去、付錢,半小時搞定,肚子不餓了,也許再加上「好吃」、「還可以」或「不好吃」的評價。人們對「食」的態度愈來愈速食、消費化,也是造成如今食安問題甚囂塵上的因素之一。即使一碗簡單的麪,其中的學問也不小︰麪條是用哪裡的麪粉做的?青菜是有機無毒的嗎?醬料的來源是什麼?甚至烹調的人是誰?……在在影響這碗麪是否是一碗健康、美味的食物。

 

靈鷲山 天然有機 樊花錦 綠禪食堅持天然有機、在地食材的樊花錦,不使用半成品和加工品,所有料理(包括醬料)都是親自調配製作。為推廣綠色健康飲食理念,「愛地球樂活8堂課」上週教學員們自製麪包,接著教大家在家自製天然美味醬料。說到醬料,雖然不是主食、主菜,但所謂「細節決定成敗」,就是這看似不起眼的醬料,卻往往發揮畫龍點睛的作用。

 

這節課由樊花錦行政總主廚騰睿教授。學員們把樊花錦的廚房擠得水洩不通,大廚親自授課,機會難得!今天學三道醬料︰水果蜜、草莓果醬和薑油。主廚流利熟稔的動作和說明,讓大伙在看和聽的同時還要忙著記筆記、拍照,真覺得兩隻手不夠用啊!

 

「水果蜜和果醬要好吃,關鍵是水果的熟成度一定要夠。」當然,所有食材都是有機無毒,更可保證吃得安心、美味滿分。

 

不一會兒,水果蜜熬製完成。在杯子裡加一些水果蜜、沖上熱紅茶,「可依個人喜好或方便再加入一些新鮮水果。」——每個人手中陡然都有了一杯美味鮮香熱騰騰的水果茶,大伙品啜著,臉上都是暖暖的笑意。

 

靈鷲山 天然有機 樊花錦 綠禪食緊湊的課程接著繼續——自製新鮮草莓果醬,「草莓去蒂、對半切,加二級砂糖、檸檬汁。不加檸檬汁的話草莓會褪色。」有學員問︰「可以加白砂糖嗎?」「不建議。白砂糖是精煉二次的糖,二砂是精煉一次的糖。」在草莓靜置的時間,主廚接著做薑油,用葵花油炸薑粒,要炸到水分炸乾,「這樣可以保存得較久。」由於自製醬料都無添加物,也未經「後殺(菌)」處理,只能保存約2~3週。保存期限短的另一面就是︰吃進的都是天然、健康和新鮮。

 

靈鷲山 天然有機 樊花錦 綠禪食薑油做好,拌一點在麪線上,加上青菜,大伙一人一小碗現場品嘗,個個讚不絕口,確實非常好吃!

 

草莓果醬也要經過熬煮,「表層的白泡撈起去掉。煮到有點『牽絲』就可以了。」

 

兩小時不到,三種醬料已經做好。然後是輕鬆安逸的下午茶時間︰麪包配新鮮草莓醬,大伙笑盈盈地邊品嘗邊聊天。每個人眼前的三小瓶醬料看起來是那麼可心︰水果蜜、薑油和草莓醬,是今天課程的「戰利品」,也是美好經驗的見證。

 

這也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廚師在廚房的工作情形,原來,廚師是一份如此踏實、紮實的工作,雙手如風馬不停蹄,變化出一道又一道美食,令人敬佩;烹調出健康美食的人都是菩薩啊!滋養無數生命,照顧人們的胃,撫慰人們的心。

 

您也想多學習一些在家自己烹調的手藝嗎?綠禪食系列「愛地球 樂活8堂課」週六班將於3月18日開課,歡迎報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