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藏至道--會呼吸的禪修服

 圖:劉慶隆、徐勝雄  文:劉湘吟  2017/6/15     14707


靈鷲山,心道法師,鄭惠中,布衣,禪修,台灣土狗,文化

 

只要上靈鷲山參加禪修,都會換上寬鬆自在的布衣禪修服。一群身著米色上衣、深色長褲、散發安靜寧定氣質的行者,已成為山上一道獨特的風景。您可知道,這禪修服是誰製作的?背後又有什麼故事嗎?

 

這些布衣出自鄭惠中老師之手。在日籍作家松浦彌太郎筆下,鄭惠中製作的布衣是「為了讓人感到自由、平等、舒適,超越世代藩籬,聚精會神地傾聽身體聲音而製作的衣服」,「我在台灣認識的藝文界人士,沒有一個會穿西裝、打領帶,或是打扮得很流行……台灣的藝文界人士都穿些什麼呢?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大家幾乎都穿同一位師傅——鄭惠中設計的服裝。鄭師傅研究中國傳統服飾,使用自然材質製作質感高雅的日常便服。衣服上沒有標籤也沒有品牌名稱,但一眼就能看出是鄭師傅的作品,真的很厲害……從適不適合鄭師傅的服裝,似乎能看出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相當有意思」。

 

鄭氏布衣,形式簡單,一律單色,以棉麻為材質,寬鬆舒適,沒有任何裝飾,也沒有品牌或商標;沒有廣告,沒有行銷,也沒有特定店面、銷售管道,來買的人都是朋友、老主顧,一個個口耳相傳。鄭惠中說︰「我做的衣服,其實只是鬆、放、捨的衣服,如此而已。」

 

當年上海紗廠最後一班船把紡織機器和廠長帶來台灣,從此在台灣開展紡織工程職業教育;初中畢業後,鄭惠中接受了嚴謹的紡織教育訓練,然後進入工業生產的紡織業,也就是「血汗工廠」——把工作者和工廠之外的世界隔離,看不見白天或黑夜,最好能二十四小時不斷生產、追求最大效益。這樣的生活很苦,年輕的他在紡織廠勞動時腦中一直在想︰為什麼要三班制?為什麼機器不能停?人的價值在哪裡?生產和銷售之間,「心」的法則是什麼?……那時他就立下志願︰以後要生產一種沒有「貪瞋癡」的產品,「如果生產某些產品能賺很多錢,但會讓很多人受苦、會破壞環境,我不要。也許用棉、麻來做衣服沒有太高的利潤,但我希望我做的事情盡量沒有貪瞋癡,是一份正業。」

 

28歲時他決定自己創業,不跟社會的主流走,要做天然、自然的衣服。除了原料是百分百自然的棉、麻,加工也是健康的,盡量減少後加工工序、對人體健康也保護環境,染色的水從顏色最深一遍遍染到最淺才捨棄,所以他的布衣雖然都是單色,但如果造訪他的工作室,會被無數單色漸層所鋪展開的豐富色彩所驚豔——原來,絢麗多彩竟是以如此的型態存在著。


一件衣服好不好穿,取決於吸水率,吸水率愈高,表示衣服愈能「呼吸」。為什麼棉麻衣服穿起來舒服?因為它的吸水率高,出汗時它會吸收,乾燥時它會把水分再吐出來讓皮膚吸收。化學纖維的吸水率是0.04%,棉花7.5%,麻紗11%,鄭惠中做的衣服吸水率是9%。

 

自然材質做的衣服會縐、會褪色,因為它是「有生命」的,後加工可以使衣服不會縐、不會褪色,但也「死」了,無法和身體貼合為一體。「自然」也許不符合現代社會要求快速、便利的惡習,但它一定是對人的身、心真正有益的,這也是為什麼「衣服不只是衣服」,它是生活美學,也是生命態度的展現,「好好的先從自己的內在世界開始,讓心安穩,自在、自信。」

 

靈鷲山,心道法師,鄭惠中,布衣,禪修,台灣土狗,文化

 

鄭惠中用手作的方式做衣服,每一個程序都是手工去做,不要大量生產,也不走現代「分工」的運作方式。「分工把工序切成一段一段,把人也切成一段一段,每一個人都變成一個螺絲釘,都要承受上一個環節的控制和恐嚇,也在控制、恐嚇下一個環節——這會使生命的完整度、自在度打折扣。」所以,他的衣服從紡紗、織布到染色、裁剪……全套都自己來做,「或許每一個環節都不是最完美的,但我選擇追求生命的完整。」

 

看起來簡單的一件布衣,背後的生產過程和其中藴含的哲學思考是不簡單的。文化發展至今,很多事容易變成從後段思考,譬如服飾,會從流行產業去思考,像是品牌、行銷、通路……等層面,鄭惠中則是反其道而行,回到原點「不生不滅」的思考,「我做我祖先穿的衣服,做我媽媽手工做的衣服。」他希望做出「讓人穿了自在、自信的衣服」。

 

由於生產模式和外界完全不同,剛開始創業時,他花了很多時間、心力設計機器、模組,製造環境……一直奮鬥到40歲。三十多年後,他做的衣服和生產方式一直延續至今,沒有改變。


40歲之後,他不再花許多精力在做衣服上,而是開始組織「台灣土狗」志工團隊,他意識到︰從布衣要走到另一個生命階段——「以布衣為與人互動的媒介,跨界學習」。之後的二十多年來,他帶著布衣和不同的朋友到處走,走入社會,與各界連結、互動,做公益旅行,記錄台灣的本土文化,也把台灣的文化帶到國外。

 

這位布衣大師在以布衣與人結緣的過程中,也圓滿了自己自幼對音樂、建築等藝術的喜愛,而他不離佛法正道的思惟和生活方式,時時予人清涼、警醒,獨特的鄭氏幽默更不時帶來歡笑。總覺得,鄭老師其實是一位禪師,用布衣與人結緣、為人說法,用不同的方式傳揚佛法的修證與體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