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用無盡的靈性空間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7/6/19     5284


靈鷲山,心道法師,禪修,打坐,聞盡,心經,觀音

 

6月17日週六晚間7點,在台北信義區誠品旗艦店3樓Forum,一場獨特的作者見面會在此舉辦︰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第一次到書店與讀者見面、座談、簽名,這個「第一次」,是拜近日由奇異果文創出版的心道法師《聞盡︰地球母親在呼喚》和《心經直契》兩本書之賜。主辦方特地邀來了與心道法師結緣十數年、對生命有細膩感受的詩人羅智成擔任對談人,就在充滿文化書香的空間中,在既嚴肅又不失活潑的氣氛裡,大家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羅智成表示,心道法師是非常親切、有親和力、非常熱情的一位長者,「我常講心道法師一方面具有宗教大師的智慧,一方面充滿了童心;心道法師所傳講的佛法,一方面具有精深法脈的傳承,一方面又非常與時俱進,有種很時髦的感覺。」細觀靈鷲山多年來的志業,「非常特別,從世界宗教博物館到水陸空大法會、跨宗教的溝通對話、回佛對談……大至整個地球,小到每個人的心靈,都有一種持續、長久、認真的關懷。」

 

心道法師說,這次出版的兩本書,應該說是「分享」,「這個時代最大的快樂就是分享。我們體會了一些對大家滿受用的東西,跟大家分享,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幫助學佛的人,也希望能夠對這個世界更有幫助。」

 

再版的《聞盡》一書講的是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很多人聽說過,但很少有人讓大家實際學習這個法門。當我們修這個耳根圓通法門的時候,這個叫『寂靜修』,『寂』就是把一切的聲音、想法都寂靜下來。因為『聽寂靜』,會產生一個『空』的效應,會無所住……應該說《聞盡》是滿精華的一個觀音菩薩的法門。」

 

靈鷲山,心道法師,禪修,打坐,聞盡,心經,觀音

 

而家喻戶曉的《心經》歷來有很多人翻譯,心經,心的道路。「大家都有心吧?你們拿得出來給我看嗎?」心道法師的這句話引起一陣笑聲,「這滿奇特的一個東西,天天用它,可是拿不出來。我們『知道』,但那個知道在哪裡?『知道』都是現象,我們的心是非現象。既然非現象,我們怎麼去了解心的面貌?」

 

「《心經》講的就是從觀自在開始,用什麼方法、從哪裡『空』起。空的世界、空性的世界是我們在輪回到解脫必須有一個『覺』的。《心經》是做什麼的?是我們怎麼去發現心的空間,用什麼方法去達到心的內在空間。《心經》講觀照般若,如何觀照到五蘊空,六根、六塵、六識空……一路下來觀照的效應、結果是怎麼樣,最後進入一個心的智慧。整個《心經》不是用來理論、研究的,它是給我們一個實踐的道路。如何進入心的一個實踐道路。」心道法師說,書名之所以取名叫《心經直契》,意思是「如果你是修行的人,可能用得著我這份分享,可以幫助你『觀自在』。」

 

宗教交流是靈鷲山的一個特色,自2001年世界宗教博物館開館後,「得到宗教界的信任,是一個互動的平台。但只有這個平台是不夠的,希望還能做好『生命和平大學』這個平台,和世界各宗教從不同的角度去做更多連結。」日前剛從梵諦岡、德國歸來的心道法師說︰「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問題,包括地球氣候、生態的問題,如果十年內大家沒有同心協力去做,會像滑鐵盧一樣一發不可收拾。」面對這個危機,心道法師希望進一步藉由「生命和平大學」,來推動「愛地球」的全球運動,推動地球的永續、人類的永續。

 

現場也請心道法師帶領大家做簡單的一分鐘禪,「現在這個時代,幾乎每個人都是低頭族、滑手機族,心只能對準手機,很少人跟人在一起,連跟自己在一起的時間都沒有。靈性的世界不是享受知識,而是享受靈性的存在。物質是靈性的搭檔,現在人們失去了靈性的那份科學,在物質科學方面就非常擠壓,空間感愈來愈少。現在人類到地球以外的星球去競爭,想開發更多土地,靈性這塊你不管,多少人,只要進入這個靈性的世界,它的空間是無限的,不用去爭,它的享用是無盡的。這塊我們對它是生疏的。既然要了解這塊,我們就必須要有一個學習的方法,《聞盡》裡面就講得很清楚,怎麼去認識這個『心』。」

 

一位觀眾提問︰「找到自己之後,是不是應該堅持做自己?如何讓自己繼續堅持做自己,過得比較開心?」

 

心道法師回答︰「禪修是讓心得到休息。如果講到禪的成果,就是在萬事萬物裡面心能夠閒。就是說,我們找回自己的心,是讓心沒事,在現實社會種種變化裡,心能夠自在、安閒,『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這是禪的效應。這個要有一份訓練,沒有禪的訓練你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的心是靈靈光光的,遇到什麼事情就會想什麼事情,很少說閒閒的。生命是滿美好的,不美好是我們的心出了一個批判。」

 

第二位觀眾提問︰「打坐和禪修有什麼不一樣?」

 

心道法師︰「你可以把打坐當成禪修,也可以把禪修當成打坐……聽得懂嗎?」這句簡短卻又充滿禪機的回答,又引得一陣會心的笑聲。

靈鷲山,心道法師,禪修,打坐,聞盡,心經,觀音

之後,長長的人龍排隊要請心道法師簽書、合照,有些人一買好多本……望著大家喜悅的神情,回味著心道法師的智慧話語,心想心道法師今晚又要忙到很晚了,同時心裡也充滿喜悅、感恩。

 

連綿的雨,不再讓心濕冷、煩躁,佛法的智慧、慈悲,是無盡時空裡那永恆的暖陽。

 

--記心道法師新書座談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