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禪修中體會心寧靜 提升生命正能量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周仕杰  2017/6/3     6772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

 

禪修一直是心道法師開悟法門,也是靈鷲山的宗風,對靈鷲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功課,我皈依師父20餘年,但平日汲汲營營於生活,對於禪修縱稍有涉獵,也不得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今年5月21日,基隆區禪修會103人回山參加一日禪,在這寂靜舒適的空間、嚴謹的規約、法師的引導、法工細心的服務,讓人有煥然一新的體驗。

 

早上接駁上山時還有些忙亂,一換好禪修服坐在禪堂毗盧觀音前,立刻感受到無比寧靜的磁場,七支坐法一盤好就完全不想動了,只想沉靜在這一刻寂靜當中;課程一開始安排了茶禪,法工依照儀軌在木魚及引罄聲中端出茶水,喝茶時周遭所有人吞嚥茶水的聲音微細入耳,一人一茶、一湯一味,喝茶這件事在這當下成為一種奇妙的觀照。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

 

平安放鬆,依照心道法師聲音引導,全身從頭到腳的細胞都在呼吸,化為氣體融入整個虛空、宇宙,所有的念頭也像流星一樣地消失,整個人就是很放鬆、很寧靜;禪修功法,平常已熟悉的動作在這時只需聽法師的聲音、配合節奏,便能陶醉的施展開來,即使左右纏絲加長了動作時間,也能輕鬆地取得平衡點,不會讓手酸得舉不起來,整趟功法下來,氣血通暢,也熟悉身體及場地的協作,心更安定了。

 

中午用餐,我想這是有史以來最好吃的缽飯了,色香味俱全,供養完畢,想到法師的用心及十方的布施,一時間還吃不下去,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如同妙諦法師的指導提點,當真是為成道業、當受此食,吃飯的時候看味覺及餐具碰撞的觸覺,如何寂靜的吃一頓飯,也是功夫。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

 

下午第一支香的疾走,大眾在禪堂繞大圈、邁大步地走開來,走幾圈下來也算是冒汗;接下來二支香坐禪及行禪,本想好好放心觀鼻呼什麼、吸什麼,坐禪一段時間就換行禪,除了是避免腳痠,也是關照自心如何專心走路,訓練注意力、看心及色身作用的時機點。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

 

法師帶領大家唸「敍」,感覺有點像藏傳的觀想,吹出風的音聲,有大有小、有快有慢,如同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遍塵剎、苦海常做度人舟;接著唸「嗡」,觀想觀世音菩薩的白光從自身頂門進入到心間 、順流腳底出,深入地球核心後請它允許再回到我們身體內,再唸「嗡」字讓大地震動釋放能量。

 

唸誦觀世音心咒「嗡嘛呢唄咪吽ཨོཾ་མ་ཎི་པ་དྨེ་ཧཱུྃ」,慈悲、愛的能量遍滿整個虛空宇宙,配合著我們的肢體動作來療癒地球、海洋、川林、天空及自己。由法工帶領大眾繞行禪堂如是唱頌及觀想回向,而這一刻,淚水早已止不住,大眾的心都徹底的融化及深深的感動;在最後分享的時刻,大家終於明白,心道法師說:「愛和平、愛地球」禪修得到心靈的寧靜,透由寧靜安靜的力量吟唱轉換成愛、慈悲,如同佛菩薩對眾生的慈悲,修行原來可以如此偉大及美好,這次回山禪修有不同以往的感受,看到大家提升生命的正能量「法喜充滿、發菩提心」,衷心讚嘆常住的智慧及帶領,也隨喜所有法工及十方善信一切功德,阿彌陀佛!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寧靜

 

0513基隆區禪修會一日禪 周仕杰 學員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