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一杯茶--禪的身體力行

 圖:沈仲怡  文:許凱森  2017/6/20     5910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法工,茶禪,金剛經

 

飲茶的人,入喉回甘,靜心養息;奉茶的人,喜悅升起,心與意都清明。

 

惠琪是靈鷲山永和辦公室的職工,今年四月初才接受法工培訓,就第一個報名擔任5月7日圓通殿揭功德榜儀式的法工,那天的任務與平日護關不同,要負責奉茶、奉缽飯。

 

喜悅心情油然而生

 

平常,我們不太會去奉茶給別人喝,就算家裡來客人,可能也是隨興一倒,但禪法工奉一杯茶則必須專注自己的腳步、蹲下的速度,注意對方的眼神、拿的是哪一碗茶、馬上平衡托盤,當飲茶者的手抽回,托盤就要往後收,讓對方有空間可以喝茶,這時,奉茶者就要準備起身。

 

聽起來好像要小心注意很多動作細節,但過程的心念卻是空的,蹲下去時,內心會有一股喜悅生出,說不上為什麼,就會有笑容去回應這杯茶,跟拿這杯茶的人。

 

惠琪回憶說:「奉茶過程中,除了保持覺知整個禪堂大家奉茶的狀況外,也專心無旁騖地走到定位蹲下奉茶,不知為何,在每一次蹲下奉茶奉缽飯的瞬間,有一股無以名之的感受,自然而然微笑,才真正體會書上所說的,甚麼叫做喜悅感從心底油然而生的意涵。因緣巧合之下,我奉茶奉飯的對象中有三位經常往來的法師,能藉這個機會,默默在內心表達感謝與平日的教導,真的是充滿感恩。」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法工,茶禪,金剛經

 

禪修才能找回自己

 

禪法工和其他志工、義工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沒有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和當下的瞬間,很容易就會脫離大家,除非平常就有做禪修功課,知道不見了要怎麼趕快回來,否則很多人可能不見就不見了。

 

令人訝異的是,如果這麼容易「迷路」,在這次禪法工的事前訓練中,竟然沒有預備頂替法工,更沒有講到諸如茶盤倒了或茶碗破了等意外事件發生該如何因應。惠琪說這就是神奇的地方,逸軍老師和法師們散發的都是正能量,是所有事情都會順利完成,不需要思考備案,當然遠遠的角落裡可能有些聲音,知道法師們的焦慮,因為太多步驟了,禪堂東、西單的法工全部要同時出來,同時轉身向上問訊,再向大眾問訊,只聽罄的聲音做動作,只要一個恍神,就會忘記自己在哪裡。

 

體會沒有時間的空性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採訪當下,惠琪和我都在回憶5月7日那天圓通殿裡發生的一切,我們的心、腦、記憶都回到那個時間點,但是我們的身體卻只在當下進行採訪的咖啡館裡。「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是我們站在有時間點的線上來看,要怎樣突破這個世界沒有時間這個觀念,只有自己跟身體連結,確認知道自己只存在於現在之後,才能去體會、實證所謂的時間是假象這件事,當還沒有確認自己存在於當下時,你怎麼敢說自己正在體悟沒有時間的空性呢?」惠琪說的這番話,想必是她體會實證後的心得,也讓我反思。

 

禪茶一味的千古公案說的是,想要嘗得茶中真味,必須親自喫上那幾碗趙州粗茶;而想要有所證悟,則要身體力行,去修行、去實證、去恭敬地親近慈悲智慧的大德者。心道法師也說過,讀佛經、學佛法不應該是像影印機那樣影印進腦子裡而已,必須去實證它,實證完才會是自己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