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真心的那一抹微笑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7/5/19     5310


靈鷲山,法工,禪修,禪,平安,六字大明咒

 

您聽說過義工、志工,但可曾聽說過「法工」?5月7日靈鷲山圓通寶殿揭榜盛會中,一群「法工」們優雅的身影、默默奉獻的真心,印在每一位與會者心間,他們是這場法會中一道溫煦的光、不可或缺的綠葉,令人倍感溫馨。

 

5月5日晚上六點半起,二十多位法工開始了密集培訓,第一天晚上在逸軍老師帶領下,先放鬆身體,然後學習如何走路。走路還要學嗎?對了,就是最平常的「走路」,要走得整齊、有美感,走出安靜的禪意,那可是要下功夫的。配合引罄和木魚的聲音、節奏前進,那個晚上,大家才發現「走路」原來有那麼大的學問,手腳彷彿不太聽使喚,每走一步腳都在抖……

 

5月6日,胡健和芮斯老師加入,一整天練習走路,排列隊形奉茶、奉缽飯,唱平安之歌〈六字大明咒〉,以及如何引導與會嘉賓形成隊形並復位……一次又一次,疲累與枯燥或許也曾生起,但更強烈的是那股團隊精神︰願意奉獻、想把事情做好的心念。

 

雖然有人很緊張,有人腳痛,有人手痛,但神奇的是,在5月7日這一天,大家反而不緊張、身體也不痛了,在相互協力中完成全部流程,寫下一個新的歷史,也收獲滿滿的感動。

 

在法會結束、協助收拾物品清場後,大家換下法工服,和法師、老師們圍坐成一圈分享心得,意外驚喜是正要進行大悲觀音法會灌頂的心道法師正好進來,心道法師先來和大家一一握手寒暄,大家開心極了。

 

「在唱〈六字大明咒〉行腳時,我看到好幾位功德主都在哭,好感動……」

 

「之前參加禪法工的學習唱〈六字大明咒〉時就不停流淚,我知道那種感覺,當靈魂被觸動了,就會不斷掉眼淚。」

 

「真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昨天最累,今天反而覺得輕鬆。」

 

「這幾天排練,累嗎?我覺得沒有那種感覺,心放在動作上,去感受每一個動作,好像沒有在做什麼,很自然地呈現,整個心投入進去,那種感覺很棒,很舒服。」

 

靈鷲山,法工,禪修,禪,平安,六字大明咒

 

「這三天學習到很多,我發現『禪』不是只有打坐;我看到用歌聲來表現禪,用舞蹈,還有說故事……我學習到怎麼樣奉茶。整個流程,心裡有很多感動。大家一起唱〈六字大明咒〉行腳時,那個氛圍真的很好,很多人都被感動了,我自己也好感動……我覺得我們是個很好的團隊,能夠同心協力一起完成所有事情。」

 

「很榮幸能參與這樣的盛會,間接地我們也是在表演,用我們的身形,讓與會的嘉賓感受禪與佛法的奧妙。我們沒有師父那麼大的威德、能量,只是『願意』投身、參與,從中得到了很多。」

 

「這幾天我看到很多愛心、耐心、慈悲心,學習到很多,感恩大家。」

 

「我皈依師父已二十多年了,但一直沒有在義工方面著墨,大部分都是法會、護法這部分。上次參加法工培訓感覺就很特別,說不出來的,覺得應該要做點什麼事情,所以這次又報名了。又想應該要找些年輕人才對,就……其實我也是被這幾個年輕人感動,質地很特別,感覺他們好像老的修行人來的,都沒有脾氣,好穩定,像我都還會有點煩躁,叫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我就跟著他們的腳步,所以這次有點放空的感覺,很舒服。」

 

「我是第一次參加法工培訓。昨天練習端茶時我兩隻手都很痛,晚上我就一直想︰明天怎麼辦?今早禮佛時我祈求佛菩薩,讓我今天能夠非常自在。結果今天真的很自在。今天芮斯老師在唱〈六字大明咒〉時,那麼慈悲、那麼美,我完全沈浸其中,忘了走位……真的好感動。」

 

靈鷲山,法工,禪修,禪,平安,六字大明咒

 

芮斯老師︰「〈六字大明咒〉其實是要把我們帶入一個最寧靜的地方,在寧靜裡找到內在的神性,找到你的佛——你就是觀世音菩薩。 你是觀世音菩薩,當然就要傳達祥和、慈悲的精神,要把這個精神唱出來。當你這樣做時,你整個人,你的神態、散發出來的感覺,就像觀世音菩薩,能夠予人寧靜、感染他人。唱歌要用內在的力量去表達,不是用聲音去表達,用聲音去表達怎麼都不會完美,但用內在、用奉獻的心去表達,那個力量就會存在,能夠感動人。大家今天在奉茶、走動時,展現了禪的寧靜的精神,那份奉獻、謙虛的心,令人讚歎。」

 

逸軍老師︰「最後在奉缽飯時,我看到大家臉上都還保有一抹微笑,真是滿難得的,因為我知道大家的腿是很痠、很痛的,但大家臉上的那抹微笑是那麼自然而然……我不想用外相來評論大家今天的表現,是否表現得很好看、很整齊或很完美,我覺得最珍貴也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在學習菩薩,也許身體在痛苦中,但心是安定、喜悅、樂於奉獻的,所以各位最後的那一抹微笑是出自真心的,是一種不知不覺的感動。就像為什麼有些人會落淚,其實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是不知不覺、自然而然的。」

 

鄭惠中老師︰「我們算比較老一輩的,像林炳輝大哥,我們這些人以前也是『竹竿綁菜刀』走出一個文化。傳承不是傳承技術,而是精神。一群人如何很快地組合在一起完成一個戲碼,如何在一團和氣裡『竹竿綁菜刀』闖出一個新局面。今天很高興,看到一群年輕人也在這個時空裡『竹竿綁菜刀』,呈現出一個新的文化。希望這種精神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以禪宗來講,『法無定法』,法沒有一定的方法,只要你的心對,跟上去就對了。」

 

靈鷲山,法工,禪修,禪,平安,六字大明咒

 

全程陪伴大家的寶本法師和妙如法師最後分享,寶本法師︰「一切緣分都很特別,整個過程裡細節上要克服的比想像的多很多……可能任何事情都一樣,會有一些困難、挑戰,我覺得菩薩都有祂的安排。只要用心是對的,所有善緣都會具足。感恩大家用心去成就這一場,或許也顛覆了一些人固有的想法,我覺得這樣很好,彼此去打開彼此的局限、界限。」

 

妙如法師︰「這真的是一個大法會,在其中我看到很多人的用心。靈鷲山的宗風是慈悲與禪,這幾天我在大家身上都看到慈悲與禪︰很用心地奉獻、學習,把禪的那份美好、寧靜帶給大家。感恩大家。」

 

付出,就是收穫,法工,是耕耘一畝心和平福田的人。您是否也願意加入法工的行列?只要「願意」,就展開了奧妙的豐盛之旅……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