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當護關法工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7/7/21     8187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法工,禪堂,禪修,寧靜

 

您一定當過義工、志工,而您是否曾經當過「法工」?什麼是「法工」?

 

心道法師曾說︰「我們做志工,也是做機會給別人,給別人有機會開智慧;給別人有機會種福田;做個機會給大家來結緣,所以這是播種的工作,傳播佛種的工作。不要看做志工的工作,好像沒什麼,你好好地做,用心盡心地做,自然就會做到善緣具足,做出福德智慧。」


而「法工」當然也是志工,之所以稱為「法工」,特別指的是「禪關的護衛者、保護者」,負責維持寧靜清淨的禪修場所,協助場地、飲食、時間提醒、教材播放等各項事務,使課程能夠順利進行。法工們都是由於自己曾經從禪關的修習中得到真實的法益,為了讓別人也能分享這份法益,而志願來支持護關。心道法師還說︰「禪修護關是最大福氣。護關者也是禪修受益者,他們致力分享智慧的芬芳。」

 

去年上山打禪七,七天裡,外相是禁語、沉靜的,彷彿平靜無波,事實上經歷過的人都知道,那只是表相。禪修時上演的全是內心戲,表面平靜無事,內在卻是百轉千迴、風雲大作、飛沙走石……七天裡的每天24小時,我們這群穿著米白色禪修服的學員只需要按表操課、全心全意面對自己的心,其他什麼都不必做,什麼都不必擔心,事後回想,這是何等幸運、幸福的事!能夠全然安住、專注在心的功課上,一切有人安排好,有人護持,有入照顧……除了法師,要感謝的就是那群身穿灰綠色禪修服的「法工」們了。

 

曾經覺得︰一樣是花時間在禪堂裡,當然自己打禪最好,當法工?為人作嫁?好像有點可惜吧?!……然而,在經歷過幾次「法工」師兄師姐們無私的護持、照顧後,終於也感覺到自己應該回饋了,事實上也想有一番新的體驗︰畢竟義工、志工都做過很多次了,當「法工」的滋味是什麼?應該品嘗一下。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法工,禪堂,禪修,寧靜

 

日前,上山擔任法工2天,為三日禪護關。

 

在工作會議中認識了其他幾位法工夥伴,並明確了大家各自的工作組別和內容。學員們早上5︰30起床,晚上9︰30養息,法工自然是起得更早、睡得更晚,考量到體力與時間因素,於是分早、晚兩班值勤,相當人性化,沒時間午睡片刻也不必擔心。

 

法工的工作原來是那麼雜、那麼細啊!從學員們報到前的準備工作開始,到送走學員們之後的善後工作;從每支香開始、結束前的各項細節和準備,舉凡開關燈、開關空調、敲起床鐘、提醒鐘、上下課鐘、點名、排蒲團、禪堂薰香、協助行堂、引領學員排班去往不同場地、協助解決學員們所有需要和問題……幾乎是被時程表追著跑,馬不停蹄,但心裡那份感覺卻很充實、喜樂。

 

同樣置身於自己曾經修習過的禪堂與各節課程中,此時自己不是主角,而是協助禪關順利進行的配角,心思大多放在時間、環境和學員們身上,那種心情,確實像是園丁,默默護持,悉心照顧每一株秧苗,希望他們能盡量吸收養分,全心全意成長——法工,正是「耕耘一畝心和平的福田」的園丁。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法工,禪堂,禪修,寧靜

 

匆匆2天法工體驗,就在緊湊而充實的節奏裡很快結束。回台北的火車上還不由自主拿出禪關日程表端詳,心裡兀自想像著他們現在正在哪一支香……仔細回想,這2天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竟有些說不上來,都是些小小的雜事,零落的、片段的記憶,但心裡卻有一整塊很實在的感受︰當法工,去呵護生命、灌溉慧命,竟然比自己打禪還令人喜悅。

 

原來是真的︰奉獻,是世上最快樂的事。

 

打禪和護關,也許就像修慧和修福,一體兩面,不可或缺。護關的感受和自己參加禪關很不同,究竟有何不同?必須自己經歷過才知道。

 

有空也來當法工吧!或許,您會發現自己未曾發現的另一面……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