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汁組法工的願力與愛心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許凱森  2017/7/28     4967


靈鷲山,平安禪,斷食禪,禪修,蔬食,法工,榨汁,禪關

 

七月二十一日,基礎斷食禪三的第一天,早上十點鐘,榨汁組的法工們就已經將中午要榨的食材全都清洗完畢,等待自然瀝乾,工作臺上早己就定位的七台榨汁機,法工們也在前一晚都先一一拆卸清洗過。

 

斷食禪修學員們所飲用的天地精華有機蔬菜汁,由阿日師姐依據當季食蔬來調配菜單,今日食材與比例為紅蘿蔔(60%)、小白菜(10%)、高麗菜(10%)、青江菜(10%)、小黃瓜(10%)、檸檬(5顆)、冷榨橄欖油(1匙)。

 

榨一杯蔬菜汁的流程步驟不難想像,但要在半個小時內榨出35,000CC,提供給70位學員飲用,除了要確保新鮮度之外,還要掌控分量比例,事前的準備工作與過程中的協力配合,靠的完全是法工們的愛心與願力。

 

其中,最耗時又費工的,要屬清洗食材,除了紅蘿蔔可以預先清洗兩餐的份量,其餘葉菜類都留在要榨之前的兩小時內清洗。產地直送山上的紅蘿蔔都還被土包覆著,不如一般菜市場看到的乾淨,所以清洗紅蘿蔔的程序較為繁複,要先用竹筷把卡在蒂頭周圍的土剔掉,仔細刷洗,過兩道清水,再浸泡能量水,切半,不削皮,而葉菜類的洗法同樣也是過兩道清水後浸泡能量水,再撈起瀝乾。

 

靈鷲山,平安禪,斷食禪,禪修,蔬食,法工,榨汁,禪關

 

洗好的食材放在對應的榨汁機旁,禪法工來通報精確的學員人數,表定十二點飲用,法工們準時十一點半一人一機開始榨。其中,今年已經78歲的桂子阿嬤,負責綜合調配成品,大家將各自裝滿榨汁的容器傳給桂子阿嬤,她必須記得不銹鋼盆裡已經倒進哪幾味,還差哪幾味,邊攪拌,加入檸檬汁和橄欖油,完成後再倒進壺裡,供法工來取。

 

而70歲的美蓉師姐,從山上第一年舉辦斷食禪修就服務到現在,法工們都稱她大組長,今天她負責的是榨小黃瓜,除了要顧好自己的機器之外,還要掌握每次榨汁所要清洗及使用的食材數量以及榨汁公升數。現在,擁有水電專業的同修師兄也跟她一起在榨汁組服務,榨汁機的保養維修若是出問題也多半能幫忙解決,就連孫子也會來山上當志工,她謙稱自己不喜歡動腦,最愛洗菜、挑菜,在榨汁組做得非常開心,也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新進法工。這時,法工來通報,由於法師還在宣導講話,學員們還沒開始飲用,美蓉師姐趕緊叫大家先暫停,以確保蔬菜汁的新鮮度。

 

直到所有學員都飲用完畢,榨汁組的法工們才算完成階段性任務,緊接著將七台榨汁機一一拆卸清洗、晾乾,等下一餐要榨之前再重新組裝,把早上洗好剩下的食材放進冰箱,約定下一餐榨汁的集合時間,才各自解散用餐去。

 

靈鷲山,平安禪,斷食禪,禪修,蔬食,法工,榨汁,禪關

 

最後一位離開的,是榨汁組的總召游淑芬師姐,她12年前與恆傳師結緣,接觸禪修,從外商公司退休之後,現在擁有自己的事業,但是只要有時間,就會回山幫忙,在榨汁組負責召集法工,以及開辦榨汁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工具的組裝實作、食材的分類與清洗、天地精華蔬菜汁的學理、還能一嚐滿滿能量的有機蔬菜汁,有興趣擔任榨汁組法工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8/4~8/5培訓課

 

斷食能使五官的功能靈敏、身體輕爽,有助於禪觀修持;天地精華蔬菜汁的食材能量豐富,再透過法工發心的願力奉獻來萃取、護衛禪關,讓禪修者契悟真性,護關者也受益法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