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禪修的奧妙-「天地菁華」蔬菜汁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7/8/8     7961


靈鷲山,心道法師,斷食,蔬菜汁,禪修,天地精華,正面能量

您曾經斷食嗎?眾所周知,斷食有助於身體排毒,自古以來即有辟榖修行之法,可說是一種具有上千年歷史的人體自療法。時至今日,生活在物質文明興盛地區和時代的人們,不但吃得過多,而且吃進肚子裡的東西還有許多是有毒食物或垃圾食品,說起來實在更需要借助斷食來讓自己更加健康。而斷食如果搭配靈性的修持,正是從身、心兩方面同時下手,是使身心更加健康、平衡的善法。

靈鷲山無生道場自15年前開辦斷食禪三課程,除了斷食有益於氣血循環、修復細胞及有益於禪修外,也與靈鷲山開山和尚——心道法師的修行歷程有關︰

心道法師自25歲出家,其後經歷十數年在破廟、墳墓、廢墟、山洞裡閉關修行,最後2年他決定斷食,來求證「心」是什麼。心道法師曾如此開示道︰

「斷食讓欲望或貪愛的心急速下降,心念更清明。」。

「我在想,當我一無所有,連肉體的生命都奄奄一息的時候,『心』跟我這個人的關係是什麼?還有我跟其他生命的關係又是什麼?經歷長期孤獨、欲望減低、像死人一樣冷淡的情況下,我有很好的機會去觀察自己的心。這是因為透過禪修的訓練,讓我的觀察可以細膩得像顯微鏡一樣,一層一層解剖心理跟物質的關係,以及它們最終構成的因素是什麼」。

「最後我發現,雖然我這個身體因斷食而處於死亡的邊緣,但還有一個東西在那裡,不會苦,也不會呻吟,非常有精神,真是靈明不昧、明明朗朗的,就是那個覺性」。

即使對大多數人而言,斷食禪修也是有益無害的,心道法師在一次開示中說︰「其實我們有三天或一個禮拜的斷食是非常好的,很健康,因為現在人吃的東西實在太油膩,垃圾食物太多,我們現在的人容易得癌症,因為食物裡有很多農藥、化學物質;再來生活中充滿了3C用品,電腦、手機等等,有很多輻射,所以要禪修,才不會讓這些電波擾亂我們。」

其實靈鷲山的斷食禪修並不是真正的斷食,而是「淨食」︰一天三次飲用有機蔬菜原汁菁華,一次500cc,更適合沒有斷食經驗、擔心自己「撐不過去」的一般大眾。參加斷食禪修學員所飲用的蔬菜汁,名為「天地菁華」蔬菜汁,「天」指的是長在地面上,靠日光行光合作用而生長,富含纖維素、維生素、酵素的葉菜類,而「地」指的是生長在土裡,吸取有機土壤中豐富的氧氣、水、微量元素、硒等礦物質的根莖類。葉菜類多為寒性,根莖類屬中性,兩者調和即為溫性,即使體質虛寒者或感冒、生理期間皆可飲用。

天地菁華蔬菜汁選擇有機無毒的當季蔬菜,葉菜類4種、根莖類1種,以4︰6的比例調配,以及檸檬(檸檬皮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消除人體內自由基)、少許橄欖油(促進紅蘿蔔中脂溶性維生素A的吸收),以可保留蔬菜中酵素及維生素的慢速壓榨方式榨成汁,完全不加水,這樣的蔬菜汁非常具有能量,而且在胃部就直接吸收,不需要經過腸胃蠕動,沒有複雜的消化過程,飲用後約20分鐘就能被細胞與血液吸收,再配合禪修時意念的專注,可使身體得到極佳的滋養與修復。

試想,一餐飲用500cc原汁,需要多少蔬菜?這是蔬菜中最純粹、最珍貴的菁華,來自於宇宙天地的孕育滋養,再加上志工菩薩們以正念、護持的愛心製作,才成就這天地菁華蔬菜汁,可以說是無價之寶。法師和志工們叮嚀︰在飲用前先念默禱文︰「我願意,接受陽光和大地的滋養,讓我得到一天所需的能量。感謝宇宙萬物。」再依各人信仰做供養,廣純法師說︰「喝的時候要和宇宙、大地、陽光產生一個連結,觀想這菁華能量如何從口腔、喉嚨到我們的胃,再散發到整個身心……這樣,我們身體的細胞會很歡喜地接收能量。」從物質面到心靈面同步攝取純淨正面能量,這就是斷食禪修的功德與利益。

十幾年來,有一群老菩薩在幕後默默護持斷食禪修榨蔬菜汁的工作, 這寶貴的經驗、服務奉獻的願力需要傳承,讓更多人來學習,因此靈鷲山陸續開辦斷食榨汁培訓課程,學會了不但可利益自己和家人,進一步還可利益無數禪修學員,自利利他。

8月初上山參加榨汁培訓課程,實地操作,了解了天地菁華蔬菜汁是如何做出來的,整個過程的嚴謹、周全和志工菩薩們的辛勞、用心,令人深深感佩;喝下自己親手現榨的純淨蔬菜原汁,那鮮甜的滋味更是難忘。也感悟到︰禪修,是如此尊貴的事,什麼事也不必做,全心全意只為自己的靈性成長,一切都有人為你安排好,提供給你的是世界上最好的東西……心中不由滿是感恩。

在培訓課結束之前,廣純法師說︰「每個人上山禪修的願求不同,有人是為了改善身體健康,有人是想認識自己的心,也有人是想真正得到解脫。心道法師希望他的弟子都能得到成就。希望大家同時能獲得身、心的安定。」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