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法工的初心 幫師父省錢

 圖:沈仲怡  文:許凱森  2017/9/29     4394


靈鷲山,心道法師,幫師父省錢,燙衣服,禪修,觀音,斷食

「吃到60歲,我今年才開始學會燙衣服,做到捨不得放,幫師父省錢比賺世間財更開心。」

 

洗熨禪服 發心歡喜
金妙婉師姐,大家都叫她妙妙,民國八十年皈依至今,不管是山上做大悲餅、在大寮洗米、淨房的清潔,或是桃園水陸法會的香積、內壇護法等等,她都做過,本來,法師想要請妙妙來當洗熨禪修服的職工,她卻堅持要發心來洗,「我們都吃山上、用山上的,有機會能來服務是很有福報的事。」

 

在除濕機大力運轉的曬衣間裡,即使站著都不動,都能感覺到身上斗大的汗珠從背脊滑過,妙妙將剛洗好的禪修服一件件吊起,一邊笑著說:「一套禪修服拿到外面送洗要一百八十塊,自己洗可以幫師父省很多錢。」

 

靈鷲山,心道法師,幫師父省錢,燙衣服,禪修,觀音,斷食

斷食禪三一個梯次若有七十位學員,每人兩套禪修服,再加上禪法工的,就必須要換洗將近兩百套。眼看下一個梯次緊接在後,妙妙抓緊時間,把第一輪洗完的晾好,趁著洗衣機在做第二輪運轉時,要去熨燙之前收下來還滿是皺褶的禪修服。曾經在禪修服口袋裡發現過一排假牙,妙妙特別提醒,大家若是來禪修,繳回禪修服時一定要記得掏一掏口袋,尤其是衛生紙千萬別留在口袋裡,因為一下水後就都是棉絮,另外,脫下來要換洗的禪修服釦子也不需要再扣上。

 

這批禪修服用三台洗衣機同時洗,估計要洗六輪才洗得完,晾乾後的禪修服也有好幾大籃,而曬衣間到燙衣間還有一段距離,一次扛一籃得要來回好幾趟。妙妙說:「以前都是從正面開始燙,但是都燙不平,後來發現反過來從裡面開始燙,就會很漂亮。」雙手雖然在忙,嘴巴卻沒閒著,邊工作會邊念佛號或大悲咒,笑稱自己活了一甲子從來沒燙過衣服的妙妙,擔任洗熨禪修服的法工之後,對於怎麼燙才會平直漂亮的技巧已經小有心得,並從中獲得成就感。

 

觀音指路 讓心安住
從小生活就過的相當清苦,妙妙祈求觀世音菩薩為她指引一條路,結果就遇上心道法師。26年前,在一次法會上看到師父,妙妙的心中升起一股看到親人般的感動,就跟著大家一起跪拜,將身上買菜僅剩的零錢供養給師父,從那一天起,結下了與靈鷲山的因緣。

 

有一年跟著師父去普陀山,師父要她走快點,現在回想起來,師父是要她專心學佛、努力精進。她說以前的自己個性急躁、心思雜亂、常哭、常亂想,自從跟著師父禪修之後,覺得心真的變清靜了,遇到任何事情比較能夠想得開,也會用佛法來轉換化解,妙妙說:「我們就是要跟緊師父,否則很容易被考倒。」即使外出工作,只要精神狀況還可以,每天睡前仍然保持坐禪習慣,讓心安住,現在的妙妙已經不會覺得生活苦了。

 

靈鷲山,心道法師,幫師父省錢,燙衣服,禪修,觀音,斷食因為邊接受採訪邊工作,妙妙發現上一件有個地方沒燙到,馬上抓回來重新燙過,一點也不馬虎,即使長時間久站,腰痠、腳水腫,看到一件件熨燙過的禪修服整齊地被疊起,準備好迎接下一梯次的禪修學員,油然而生的法喜比賺錢更有價值。

 

整個採訪過程,洗衣、曬衣、燙衣,我一樣也沒有做,只有和妙妙同心共感環境的悶熱和腳痠,從妙妙臉上真心的笑容,我相信禪法工給她的喜悅絕對不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