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清淨 儲備正向能量

 圖:周智芬、傅冠菱  文:淑寬師姊  2017/9/22     4936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斷食,禪修,坐禪,行禪,正能量,呼吸,寧靜

感謝一切的因緣具足讓我得以專心參加第一次的淨食蔬菜汁禪七閉關。正如廣純法師所說,當我們手捧著一碗天地精華蔬菜汁,心中要感謝並願意接受天地的供養,希望能讓我們修復身體各個細胞的機能,讓它具備足夠的能量來運行更利益眾生的行動。當慢慢地喝下第一口時,感受它飽飽的精華浸潤身體的每一個接觸,一股神奇的力量正在運作,從頭流貫到腳底。感恩一切的發生!清淨的飲食能產生正向的能量,也不用再去選擇和猶豫該取用哪個食物。

 

這一次參加進階禪七,是帶著一顆期望自己能有所進一步體認和自我內心戒律上成長的心情來報名參加。希望自己學習放鬆丶柔軟丶放慢丶聆聽。能將禪修融入日常生活中。法師說,行住坐臥都是禪,而不只是一支香丶一支香的時間。將感覺更細緻,用心覺受提起和放下有何不同?

 

行禪在練習提起和放下。以什麼心態提起?什麼時候放下?在過程當中仍然保持放鬆,前提是要先站穩。行禪,最重要的要領是要放鬆。放鬆才能讓全身的細胞舒展,也才能平穩地站好。然後靜靜地一點一點的提起;慢慢地往前;再輕輕地一點一點的放下。不要給自己壓力,過程當中是專注而放鬆。如何能既專注又能放鬆?

 

疾走時,兩隻手掌交疊於腹部肚臍上方丹田位置,讓注意力在此不散亂。眼睛視線勿超過前方100公分的位置。疾走時身旁兩側的畫面,就像坐在火車上窗外風景瞬間即逝,而能夠存在的是什麼?什麼才能留下來?讓我想到我們所在意的人丶事,或有形物品,是每個人與他人互動生命中的記憶,然而也是會生滅。

 

快速呼吸法幫助我們血液循環更快速,尤其是對於久坐者和運動量較少的人而言,確實是很好的運動方法。一分鐘之後,頭丶手丶腳和身體都發熱了。法師説,回家後不宜在飯後做,應在飯前或兩餐中間。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斷食,禪修,坐禪,行禪,正能量,呼吸,寧靜

森林大禪堂的第一次體驗,也在這一次因緣際會中促成。雖然接近中午,但是行禪和坐禪在樹林中,感覺卻是新鮮的。尤其是坐在個人的蚊帳裡仍有微風徐徐拂面而來,那種寧靜和清涼就像坐在大地母親的懷抱中。

 

赤腳行禪也是生平第一次的經驗。腳底肌膚和地面密實的接觸著,無論是走在羅漢步道上,或是在開山聖殿前,感受著與大地的脈動一致。師父說我們的心都太忙碌了,禪修最重要的是-心要鬆,放下一切念頭,但是要專注。禪修第三天感覺走路變得輕盈,腳步也不那麼沉重了,很開心!

 

夜晚在長廊上,面對著大海坐禪,看到遠處停在海面上無數仍亮著燈的點點船隻,和整個浩瀚墨黑色的天際形成一個強烈的對照。而人在其中更加渺小了。

 

禪修期間的佛學課程:


一、感同身受:不傷害眾生,自己才能安住。耳朵只是自然地聽就好了,不要太用力聽,頭腦才能放鬆留有餘地。需要「戒定慧」三學的助力和身語意的清淨,心常柔軟,養慈悲。

二、保持覺醒:要「藏六(根)如龜,防意如城。」收攝六根,知道就好,勿進一步執迷。禪修之人最重要的是保持清楚覺知,但是身體要放鬆,飲食有度勿貪著,以在所緣境上專注。

三、禪修的阻礙:五蓋「貪丶瞋丶掉悔丶昏睡」,要以「五覺支」「定(禪定)丶喜(內心高興)丶樂(實際獲得高興)丶伺(給予目標,持續安住)丶尋(在所緣上專注)」來對治。

 

心道法師說「禪修就是要聞寂,聞盡。當覺受是空的時候,則一切就圓滿了。要明心見性,其實是要明白這個空性。切莫,自大丶自傲丶自狂丶自妄丶自滿丶自慢丶自生丶自滅⋯。慢,就是滿。宇宙虛空那麼大,還有很多要學習的老師。」這些話深深警惕我心。

 

寶本法師叮嚀,每一支香都是儲備開悟的能量,要認真守住每一支香。有一天早上,因為太專注低頭穿鞋而被圓通殿外的巨木重重地撞到了頭,真希望自己能有所開悟。

 

獨參,確實是能讓禪修學員修正自己觀念和方法的大好機會。原來禪修的四步驟可以用來對治生活上的「境」,通常是用第三步驟「覺知出入息」,和第四步驟「聆聽寂靜」。當我們六根對六塵時,若能以一個旁觀者不執迷,則不起煩惱;當我們心念和移動一致則能產生清楚的覺知;當我們收攝散亂的心回到鼻唇之間,清楚覺知,心就能夠安住;當我們單純的六根,持續在所緣境上清楚覺知(正知),就能產生空性的智慧(正念),也就能夠廣度一切眾生,生命就會微笑。當我們在緊張的時刻,記得回想自己曾開心時候的狀態,心就會鬆了!

 

非常感謝廣純法師在獨參上給予的提點和指導,以及全部過程中的陪伴和帶領;寶本法師在行禪時,給予學理和實際生活上的整合觀念,讓我得以豁然開朗;以及妙諦法師在坐禪和拜願時,方法上的糾正。還有許多輪番排班榨汁組的志工菩薩們,與無數護關法工們的接力護持,才能成就我們這一梯20多位學員的禪修。心中是滿滿的感動與感恩,希望我能不辱師父和法師們的殷殷叮嚀與教誨,以及志工丶法工丶家人們的護持而有所長進。


2017斷食禪七學員 淑寬師姊心得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