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派遣祂人間使者,引領我回家

 圖:阿日  文:覺有  2017/10/13     5435


發心護持,五星級的修行道場,禪堂又稱選佛場,我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靈鷲山,心道法師, 平安禪

這兩天回山上上課~禪法工培訓。第一堂課由廖一芳老師分享,為什麼我們要回來當法工?「因為人不容易看見自己,當法工時,從別人身上,會看見自己。」

 

接著廖老師分享她在五十歲帶學生參加禪修課程,旅程中受學生之邀,參加高空飛行傘的活動。老師本身有懼高症,她本可拒絕學生的邀約,但一芳老師想,懼高已非一日二日的事,為什麼在她五十歲時,這樣的緣分來到她面前?於是她幾乎是用「爬在地上」的方式上了高山。教練告訴她,只要跑跑跑,到懸崖邊時,「跳!」就可以了。

 

老師形容 : 說起來簡單,「跑跑跑,跳!」但當下實在是怕得不得了。於是老師,跑~跑~~跑~~~到了懸崖邊「往下跳」時,出乎意外地,整個人竟是「往~上~飛~」。

 

很美的一段分享,很像人生,我們以為路到盡頭走不下去了,峰迴路轉,山窮水盡的極致竟是一番朗朗晴天,湛藍大海!有時,看似失去 ; 其實,是從自我的消融,滑進生命實相「諸行無常」的明白。而當在助人付出時,偶有一霎那恍然有醒:意外瞥見深處薄薄一層傲慢的自己,了然生命的莊嚴與平等,原來助人者與被助者沒有分別。

 

隔日早晨,坐在禪堂外邊長廊同一位法師聊天,才知道原來禪堂是專門禪坐修行使用的,平時並未對遊客開放,僅禪修時讓學員入內殿禪坐修行。當下心中真是充滿懺悔的感恩,原來兩次上山在圓通殿裡禪坐,是多麼殊勝與令人珍惜。

 

法師還說平日禪堂的維護很需要大家發心護持,像是清潔整理等等。目前有一群發心的法工,一週固定回來清潔一日,但禪堂至少兩天就需清潔打掃一次,裡邊的榻榻米也需要拆下來除濕曬曬太陽等等… …

 

發心護持,五星級的修行道場,禪堂又稱選佛場,我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靈鷲山,心道法師, 平安禪

 

聽完法師的話,心中更是無限感激,每回上山禪修,法師們將大家照顧得無微不致,無論是用膳、住宿或是禪修的指導。也曾聽師姐開玩笑的向新學員介紹,靈鷲山無生道場是五星級的修行道場,希望大家多多結緣帶親友上山打禪。如今才深深體會,要多少人的護持與願心,才能成就供養這一切。

 

那早我也加入了護持大殿的行列,清潔禪堂裡打坐的墊子。我安靜地坐在榻榻米上,一個墊子一個墊子的清潔。偌大的禪堂很寂靜,只有我和毘盧遮那觀音,不知怎的我突然對眼前的坐墊恭敬了起來,想起寶本法師說 : 禪堂又稱選佛場,每次禪坐,看看有誰又証悟成佛作主了。

 

於是我邊清理,心中亦恭敬的祈願,願坐這墊子的有緣人,能耐得住腿酸,契悟本心、明心見性。

 

這次回山,是個美麗的約定,我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佛陀派遣祂人間的使者,引領我回家。

 

~感恩廣純法師、寶本法師、妙如法師和一芳老師、芮斯老師與胡健老師的用心教導。謝謝心道師父,您對世界和人們的愛、願力與傳承,讓我們有機會種下契悟心性的種子。

 

2017/10/07-08 禪法工培訓心得   覺有 合十

 

我願參與禪關護關法工行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