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蜜蜂、救地球」——4歲小女孩的創業故事

 圖:EcoWatch(生態觀察網)   編輯:劉湘吟  2017/10/12     8093


全球生態危機,遠離蜜蜂,如果蜜蜂從地表上消失,人類也活不過 4 年了,「蜜蜂與我」檸檬水,「救蜜蜂、救地球」的夢想

您上一次看見蜜蜂是什麼時候?有多久沒見過蜜蜂了?

 

從小課本上就告訴我們,小小的蜜蜂,是昆蟲界裡最勤奮的動物,天天忙著採蜜;在採蜜的同時,牠們也擔負著為植物授粉的重任,地球上大部分植物的生長都有賴蜜蜂的授粉,牠們是地球生機永續盎然的大使,所以愛因斯坦說:「如果蜜蜂從地表上消失,人類也活不過 4 年了。」

 

近年科學家發現,美國、加拿大的蜜蜂數量少了三分之一,牠們正快速瀕臨絕種!牠們去哪兒了?研究發現,是農藥讓許多蜜蜂找不到回家的路。蜜蜂,是4億年來地球上基因改變最少的動物之一,因為牠們有很強的保衛系統,但微量的農藥就足以破壞牠們超強的定位能力,使牠們迷路、失蹤。

 

面對全球生態危機的大議題,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我能做什麼?一個人太渺小了……但在美國,有一個4歲小女孩只源於單純的「救蜜蜂」想法,創立了風行全國的蜂蜜檸檬水品牌,不但傳揚環保觀念,也實踐她「救蜜蜂、救地球」的夢想。

 

Mikaila Ulmer原本很害怕蜜蜂,因為在她 4歲時曾經短短幾天裡先後被2隻蜜蜂螫傷,在痛得哇哇大哭的淚水之後,讓她對蜜蜂這種小動物心存陰影。

 

Mikaila 的媽媽是位教育高手,她沒有告誡女兒以後要遠離蜜蜂,而是和女兒一起深入研究︰為什麼蜜蜂會螫人?在大自然的生態環境裡蜜蜂扮演著什麼角色?……在了解了蜜蜂對於人類和地球的重要性、而現在牠們正瀕臨絕種後,Mikaila變得心急、擔憂了起來︰該怎麼辦呢?

 

很巧的,不久Mikaila的曾祖母寄來一本書,那是從 1940 年代流傳下來的家族食譜,Mikaila 在裡面發現了家族獨創的亞麻籽檸檬水配方,她靈機一動︰為什麼不用蜂蜜取代糖來製作飲料呢?這樣不但更美味、健康,也能幫助養蜂人家,有益於蜜蜂的保育。

 

在家人支持鼓勵下,Mikaila 參加當地的兒童創業大賽,她特調的蜂蜜檸檬水一炮而紅!之後她和家人製作的蜂蜜檸檬水都得到熱烈支持,銷售一空。

 

全球生態危機,遠離蜜蜂,如果蜜蜂從地表上消失,人類也活不過 4 年了,「蜜蜂與我」檸檬水,「救蜜蜂、救地球」的夢想

 

3年後(Mikaila 7 歲時),附近一家 pizza 店引進她的蜂蜜檸檬水在店中販售,許多當地電台、媒體也紛紛採訪報導,Mikaila 獨創的「蜜蜂與我」檸檬水逐漸打響知名度,如今在美國最著名的天然及有機食品超市 Whole Food(遍及德州、奧克拉荷馬、阿肯色、路易斯安那等州的 55 個販售點)裡也有販售「蜜蜂與我」檸檬水。當然,Mikaila不忘將部分利潤分給蜜蜂保育團體。

 

2015 年,10 歲的 Mikaila 站上熱門募資節目的舞台角逐創投資金,為「蜜蜂與我」檸檬水募得相當於台幣 1 百多萬的資金。投資人Daymond John 說,Mikaila「期望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單純夢想打動了他,他也看好這份對顧客、供應商、自然生態環境而言「三好」的產品。


Mikaila源於單純夢想的故事隨著節目熱播為愈來愈多人所知,引發更多支持與回響,那一年,「蜜蜂與我」檸檬水的銷售量成長了 231%!

 

每個人都是一粒種子,都可能改變世界。像「蜜蜂與我」檸檬水的成功案例在全世界愈來愈多,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人與環境共好」的經濟模式將蔚為主流,帶給世界更多正面影響。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