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淨心田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7/9/27     4805


靈鷲山,淨灘, 愛地球,愛和平, 禪修, 亂丟垃圾的人, 掃地,掃心地;淨灘,淨心田, 修行就在生活裡,心道法師

周六,從台北北上的火車總是擠滿了人,要到瑞芳之後才空下來。

 

這天,帶了水和帽子、手套,到福隆參加淨灘活動。在火車上巧遇真姐,她也來淨灘,「以往每年10月心道法師生日,師父都要大家不必給他慶生,不如去淨山淨水愛地球。今年我們認養了海灘,每個月都有淨灘活動。」

 

以前曾經在爬山時撿垃圾,也曾參加手做步道工作營,在郊山鋪設自然步道,以此來回報曾經給予自己無限撫慰與美好的青山;而大海更是心中的最愛,卻還從沒有機會為她做一點事……淨灘,如此美事,真是意義深遠,值得參與。

 

9月下旬,太陽仍然熱辣,主辦單位貼心地將集合時間定在下午4點多。距福隆火車站約莫幾公里路程,就是我們認養的石碇溪步道海岸。這天參加淨灘活動的成員男女老少皆有,有年輕的父母帶著幼子,也有阿媽、老師帶了小朋友一起來。藍天、綠地、碧海……美麗的景致讓人身心愉悅,能夠為心愛的寶島做一點事,心中更有一份喜悅。

 

領了垃圾袋和大夾子,大家便走向海灘開始工作。碎玻璃片、保麗龍、菸盒、鐵鋁罐、繩子、各類塑膠容器和碎片、小瓶蓋……是最常見的垃圾,還有許多塑膠吸管,由於體積細小,容易被忽略,仔細尋找才發現拾之不盡,心下訝異︰沒想到一根根不起眼的塑膠吸管,變成垃圾後竟是如此驚人!

靈鷲山,淨灘, 愛地球,愛和平, 禪修, 亂丟垃圾的人, 掃地,掃心地;淨灘,淨心田, 修行就在生活裡,心道法師

彎著腰、流著汗在海灘上撿垃圾,心裡知道,在我們撿垃圾的同時,可能有更多人在製造垃圾、亂扔垃圾;今天我們撿起來的垃圾,和污染整個大地的垃圾相比不過是九牛一毛……但心裡卻自有一份溫柔、一份堅定︰是的,我們做的事不是瞬間能改變大局的事,但所有的改變,都必須從一點一滴開始。

 

看著今天也來淨灘的6個小朋友,心想,曾經在海灘上撿過垃圾的他們,以後怎麼可能再亂丟垃圾?他們已經了解垃圾對生態環境的危害,也知道別人要撿起這些垃圾的辛苦。教育要從小做起。最有效的教育,不是知識理論的傳授,而是從五感、身心體驗中真實學習到。

 

我想,亂丟垃圾的人,心是不靜定而雜亂的。大家都知道地球只有一個、地球母親生病了,為什麼還會肆無忌憚地傷害母親?只因心緒浮躁、雜亂,在貪求一時方便的習性牽引下就做出了傷害地球母親的事;而撿垃圾的人心是澄明、靜定的,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雖千萬人吾往矣」。

 

心道法師叮嚀︰淨灘時不要雜談,持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回程時念奉送咒「嗡 乏吉拉 目契 岔母」108遍,回向地球平安,地方平安,闔家平安。大家靜靜地各自工作著,也許在持咒,也許只是一心專注。專注在眼前這件事——有一剎那我感覺︰淨灘,何嘗不是一種禪修?

 

短短一個小時,我們的「戰果」是158公斤的40包垃圾。 夕陽西下,大家臉上掛著笑容,孩子們開心嘻笑著,踏上歸程。

 

「愛地球,愛和平」,佛法的生命智慧與實踐,不是叢林寺廟裡遠離紅塵的修行,而是生活中切切實實的點點滴滴。「掃地,掃心地;淨灘,淨心田」。修行就在生活裡,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為地球母親做一點事。

 

一起來淨灘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