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寮房--行住坐臥,無處不禪修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7/10/18     23252


寮房,我採吉祥臥入睡,保持正念與警覺,清醒明覺地活在每一個當下  

一個修行者,睡覺時該怎麼修行呢?又該遵守哪些住宿清約? 

     就寢時的修行

我採吉祥臥入睡,側右脅而臥,右掌托頰,雙腿伸直,左手置於左腿上;我效仿佛陀入涅時的臥相,以此姿勢入睡,期許自己持續保持正念與警覺。
入睡前,我做如下觀想:
念佛、念法、念僧。願我向佛法僧學習,終至成就正等覺。
念戒、念施、念天。願我增長清淨及布施的善行,成為成就正等覺的助緣。
念無常、念死。願我精進保持正知正念,終至成就正等覺。
念早起。願我明日早起,全然地醒過來,清醒明覺地活在每一個當下。

 

  

禪修學員精進住宿規約

華嚴首唱,善財行腳;東西賢哲,今古繼作。趙州八十,芒鞋踏破;道吾指引,船頭浪簸。寥言痛棒,舉眼休錯;三登九到,蓮池病弱。偉哉雲堂,聖凡棲泊;逆順奚分,喜怒哀樂。忍受酸辛,千折萬挫;顧戀幻質,徒勞空過。慎汝三業,洗滌慚作;動止營為,勿忘矩矱。狂心頓歇,孤雲野鶴;虛雲幻遊,甯堪負荷。祝聖後來,守茲勿墮,雲萍浪江湖。
夫負笈擔簦,為明己事,勿以形勞而少安,勿以力倦而多懈,雲堂禪堂,俱要規模無二,自心自性,何妨隨處提撕,其或未然,是自欺耳。所有規約,謹列於後。

1﹒道場內禁止吸煙喝酒,不得攜帶食物至寮房區域食用。
2﹒禁止男眾進入女眾寮房,禁止女眾進入男眾寮房。
3﹒不得闖寮擾眾,護念彼此養息與精進,寮房區域不得高聲笑語,不得談笑諸方善知識長短。
4﹒寮房區域,不得裸露上身、衣服不整或穿著暴露(如:無袖上衣、未及膝褲)。
5﹒晚上十點安板,須隨眾熄燈養息,禁止言語,不得在寮房外逗留夜遊。
6﹒寮房內,若需使用鬧鐘須開震動,以免聲響擾眾。
7﹒使用手機請至公共區域,寮房內禁止使用,以免擾眾。
8﹒起床後,枕頭、棉被及床墊須疊放整齊。
9﹒置物櫃須保持整齊、清潔。
10﹒掛單者,須隨喜上殿參與早晚課,早課六點整,晚課下午四點三十分。
11﹒考量寮房觀瞻及滴水等衛生問題,寮房內不得晾曬吊掛衣物、毛巾等。
12﹒離開寮房,須輕聲關門,隨手熄燈。
13﹒私人貴重物品請隨身攜帶,自行保管。 
14.   僅供禪修精進住宿,未對外掛單。

 

 

寮房,我採吉祥臥入睡,保持正念與警覺,清醒明覺地活在每一個當下,靈鷲山,寺廟住在寺廟裡的經驗,應該是每一個人一生中都值得經歷的;寺廟是清修之地,住在這裡,除了來自於外的約束,內心也自然而然會生起與平時不同的沉靜、虔敬、安住,少了許多人際間的言談交往,心可以更向內探尋。暮鼓、晨鐘,早晚課的梵唱,正念、清淨的氛圍……住在寺廟裡,不管是坐看雲起,靜聽風聲、樹聲、海浪聲,或是覺察自心、與自己對話……都是難得的體會與經歷,甚至是一種滋養身心、修養心志的獨特行旅。

寮房,我採吉祥臥入睡,保持正念與警覺,清醒明覺地活在每一個當下,靈鷲山,寺廟還記得靈鷲山上以前的寮房嗎?修行不講究物質的舒適、豪華,也由於山上條件因素,過去是大通鋪,一個房間可以睡十數人甚至幾十人。不管是志工或是禪修學員,各自取了床具用品、被褥,鋪在自己的那一「格」,就是床了。在物質豐裕的時代,這樣的住宿經驗可說是難能可貴,但也不可諱言,由於缺乏私人空間,彼此之間的相互干擾是免不了的,所以住在山上很難有好的睡眠品質,但多年來大家也都習以為常了,畢竟到山上不是來享受的,來「修」,還講究這麼多?
 

寮房,我採吉祥臥入睡,保持正念與警覺,清醒明覺地活在每一個當下,靈鷲山,寺廟華藏海遭祝融後啓動重建計畫,之後,新時代的寮房以面目一新的面貌呈現在我們眼前——像膠囊旅館般的「一人一艙」,以木、榻榻米等自然材質為主建材,一個大房間裡分左右、上下兩排,一人一格,空間比機場的膠囊旅館大,拉上拉簾就是自己的私人空間,也相當程度阻隔了他人的動靜聲、打呼聲……等。「格」裡除了鋪放被褥枕頭的空間,還有置放個人隨身物品的小櫃子以及一盞燈。大房間內裡的盡頭是面海的落地窗、陽台,走近可見天光雲影海景;另一頭是走廊,這是條特別的甬道,不開大燈時有著如博物館般靜謐、深沉、具有質感的氛圍與光影,每每在離開寮房或回到寮房時,走在這條走廊上,心裡都有種說不出的特別感受,彷彿置身電影或畫中——這樣符合時代潮流而現代化的「寮房」,令人驚喜、讚歎,被許多人譽為「五星級」寮房。

感恩時代的變遷、禪法的活潑,讓現在的人得以受用這樣的「新」寮房。這何嘗不是一種「方便」?諸佛菩薩、法師慈悲,讓現在的人修行不必那麼「苦」……
 

外在的物質條件改變了,但「修行」的內在精神並無改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