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回到大自然的「樹葉餐盤」

 圖:leaf republic  編輯:劉湘吟  2017/10/27     5108


工業革命之後發明了塑膠,塑膠要多久才能分解掉,餐具都是用塑膠做的免洗餐具,如果免洗餐具能像樹上的落葉一樣,

在工業革命之前,人類在生活中所製造的「垃圾」都是自然的物質,很快就能分解、回到大自然的循環中;工業革命之後發明了塑膠,方便耐用,被大量運用,造成今日嚴重的環境負擔。塑膠要多久才能分解掉?有人說2000年,也有人說5000年,不管答案是哪一個,人類都負擔不起,因為地球消化不了了。

 

而有7個德國人,發明了100%的樹葉餐盤(Leaves plate),把塑膠免洗餐具分解所需要的730000天(即2000年)縮短成28天!這種樹葉餐盤用完後隨意丟棄在自然環境中也無妨,因為28天後它就能完全分解,變成其他植物的肥料——對於為環保問題頭痛甚至負有罪惡感的人類而言,真不啻是一大福音!

 

樹葉餐盤的問世,源起於幾年前某次這7個朋友週末到戶外野餐時,看到很多年輕人都帶速食快餐來野餐,餐具都是用塑膠做的免洗餐具,而離開時有人遺漏了一兩個餐盤沒帶走,留在了大自然裡。眼見這一幕,7個朋友中的一個忍不住說︰「唉!這些塑膠餐盤要在大自然中完全分解,得730000天。」

 

他這麼一說,其他幾個人也吃了一驚。730000天?那就是2000年啊!他們也知道塑膠在自然中很難分解,但沒想到要這麼久的時間。

 

「如果免洗餐具能像樹上的落葉一樣,可再生、分解就好了。」朋友隨之而發的這句感歎,立刻引起了其他6個夥伴的共鳴。

 

這7個朋友當中有設計師、工具製造商和工程師,不久後,7個人還真的為這個突然而生的夢想成立了一家小公司,立志要研發出「樹葉餐盤」。

 

他們一開始沒有辦公地點,就把其中一人家的客廳當成辦公室;沒有機器,7個人湊錢買了個手動熱壓機,幾個人就這樣開始了「創業的奮鬥」,每天擠在小房間研究,常常為了一個想法爭論到半夜。

 

他們先是花了近一年時間手畫草圖,然後在電腦上構建效果圖;從用3D印表機列印樣板,到用數控工具銑精準製作模具……慢慢地,一點一點接近夢想。


經過數年設計、開發、測試,他們終於成功了!一種只用一種葉子製作而成、可分解的餐盤問世。乍看之下,這種綠色餐盤看起來很像是塑膠,但它的確100%由樹葉製成,完全沒有添加任何一點塑膠、膠水或添加劑,只有樹葉。

 

樹葉餐盤共有三層,最上層和底層全部用樹葉製成,中間一層是用葉子製成的紙,樹葉之間以棕櫚葉纖維縫合,最後將三層壓合在一起。「會不會漏水呢?」有人疑慮,消費者大可放心,樹葉餐盤完全不滲水、不漏水,造型也可根據不同的需要而變換,用完後可以無負擔地丟棄在自然環境中,因為只需28天它就能完全分解。

 

接下來他們希望引進德國工具機製造商建造的全自動化生產線,最好讓「樹葉餐盤」出現在世界各地的超市貨架上,為此,他們在眾籌網站發起了眾籌,短短十幾天就籌到6.4萬歐元,他們承諾︰「每一分錢都會用於開發和生產」,「我們希望聯合更多人,共同創造一個綠色的世界,用樹葉替代塑膠。」

 

希望,在台灣很快也能看到28天就能完全分解的「樹葉餐盤」上市!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