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一條開悟的正確道路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開示:心道法師  2017/8/1     5135


靈鷲山,心道法師,六祖惠能,開悟,祖師偈,禪修

 

我們可以常常參禪宗的祖師偈,這些偈是祖師們開悟的精華,幫助我們在禪修上獲得進境。譬如我早年一個人獨自修行時,並沒有太多老師可以指導我,我只好透過祖師偈去參悟,於其中得到感應、靈感與智慧。現在,我將個人的經驗傳承給大家,希望大家多多背誦祖師偈,將祖師偈視為一條指引我們開悟的正確道路;此外,也要多閱讀祖師們的傳記,使我們升起修行的堅定信心。

 

五祖弘忍在傳法給六祖惠能的時候,對六祖開示道:「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這段話的意思是:有情眾生來到人間學習佛法,猶如開悟的種子,這顆種子未來將開花結果,也就是終將成佛的意思。一切的輪迴因果都是因為「有情」,而不懂佛法的人因為在人世造了業,於是必須不斷的輪迴,這就是「無情亦無種」的意思。這段話同時告訴我們,只要好好禪修,一定可以參透空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