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法性光明的舞台演繹

 圖:劉慶隆、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8/1/31     5373


琉璃心光,平安禪,藝術禪修,藥師咒,藥師佛,靈鷲山無生道場圓通寶殿,張逸軍

藥師佛為利樂有情發十二大願,願眾生現世安樂、冥陽兩利。或許您對《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與《藥師灌頂真言》(《藥師咒》)並不陌生,但您是否曾在劇場中親炙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性光明?日前(2017年11月)第三屆「藥師佛文化節」中,《琉璃心光》音樂劇以現代的色、聲舞台技術,結合舞蹈、音樂、繪畫等藝術元素,重新展現藥師佛經典與本願功德,以新的形式傳揚古老的文化精神,不但讓更多年輕人得以親近、接觸佛法,那超越時間歷久彌新的慈悲與智慧,更令人深深珍視、感恩。

 

曾經參與靈鷲山無生道場圓通寶殿啓用法會、並多次上山培訓法工身儀的舞者張逸軍,是《琉璃心光》的編導,第一次執導佛教法會音樂劇的他,是怎麼解讀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呢?

 

藥師佛能量無邊無際
張逸軍表示,對於這齣音樂劇的構思,「主要來自於《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的經文內容。」笛簫、鼓、大提琴是全劇主要的音樂元素,演出人員則由舞者、太極國手及法師共同擔綱。

 

琉璃心光,平安禪,藝術禪修,藥師咒,藥師佛,靈鷲山無生道場圓通寶殿,張逸軍《琉璃心光》共五幕,第一幕〈靜水月〉,構思出於佛教中「水月道場」的概念,「希望所有前來觀看演出的觀眾們,在剛進入劇場觀賞演出時,感受到人類最古老的儀式的氛圍,並讓心沉靜下來。」單純、緩慢的水滴聲,水波流動,帶出觀者心中的「靜」,也象徵著生命流轉、萬物生生不息。

 

第二幕〈境琉璃〉,也是《琉璃心光》——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主題所在,「希望把觀眾帶到一個無邊無際、純淨無瑕的世界裡……」舞台上用曖曖、內斂的微光,營造出光明的前奏。

 

第三幕〈竟菩提〉,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願願都是為了幫助眾生免除病苦和種種生活的苦難,「這一幕舞台上呈現世間人們的種種痛苦、磨難,生命的種種轉換,以及藥師佛——自然之母——如何解救、療癒眾生……」

 

上半場呈現的主題,主要是從黑暗走到光明,舞台上光影微弱;到了第四幕〈淨無瑕〉,展現出黑暗世界大放光明的景象——在舞台的空間上和視覺上,呈現出一種全然潔淨的氛圍。幾乎覆蓋整個舞台的一整疋棉麻原色布幅,自然的色調、輕軟的質地和線條,予人一種柔美、溫潤的心理感受……

 

第五幕〈敬迴向〉,多位法師莊嚴立於舞台上,恭敬虔誠唱誦《藥師灌頂真言》、《藥師佛讚偈》,祈願一切有情病苦消除、離苦得樂……「將這一場法會演出的功德,迴向一切有情眾生。」

 

琉璃心光,平安禪,藝術禪修,藥師咒,藥師佛,靈鷲山無生道場圓通寶殿,張逸軍所謂的「眾生」,「不單指的是人類。」張逸軍說︰「我想,所有的一切存在,即使只是一顆石頭或一支手機,其實都是能量聚集所呈現的,包括太陽、月亮、宇宙……在我的認知裡,藥師佛是無所不在的。」這次執導創作《琉璃心光》音樂劇、研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讓我更加明白,藥師佛其實是能量。能量是無邊無際的,也是一切存有非常重要的依怙。」

 

舞台上出現的藥師佛白描聖相,線條簡約、具有現代感,又有一種靈秀之奇,出自張忘老師之手,張逸軍覺得「藥師佛不是一個人,祂是自然,祂是植物。」他和張忘老師交流了他的想法,之後有一天張忘老師看見了一棵樹,有了靈感,於是創作出這與眾不同的藥師佛聖相,「這次的藥師佛聖相和以往常見的非常不同,祂是從一棵樹的樹根衍生而出的。」不但突破傳統,也非常具有時代性的美感。

 

一程藝術禪修之旅
「我想傳達的是︰我們要感恩自然。」《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記載︰「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音樂劇中的太極舞者,指涉的是陰陽,象徵的正是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是藥師佛的脅侍,我覺得『菩薩』一詞是把宇宙間慈悲能量的擬人化,它其實就是太陽、月亮。」張逸軍說︰「自然是善待我們的,我們的生活裡不能沒有太陽、月亮、泥土、樹木……」大自然給予我們生命、給予我們所需要的,也療癒我們。

 

如同突破傳統、別有新意的藥師佛聖相,《琉璃心光》音樂劇的一切元素都不是那麼精致,而是有點粗糙,這是刻意為之的︰「我想還是去找那個根本。現代人在生活的各方面都愈來愈精致,食物也是,由此引發許多文明病。其實如果能回歸自然,身體舒服了,人自然就健康。」

 

「一般人平常沒事的時候很少會念《藥師咒》,生病了才會想到,但其實健康之道就在我們生活裡︰每個人每天都要吃,吃什麼?這是重點。所謂『病從口入』。我想傳達一個概念︰藥師佛並不是離我們很遠很遠的,祂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自古以來,宗教與藝術都具有契入人心的深厚力量,而藝術的強烈感染力,更是能在瞬間激發出人們心靈裡更本然而深層的共振、共鳴。宗教的「聖」結合藝術的「美」,二者融合、相乘,讓人們藉由眼耳、色聲的觸受,感受到更深的感動、觸動。

 

琉璃心光,平安禪,藝術禪修,藥師咒,藥師佛,靈鷲山無生道場圓通寶殿,張逸軍《琉璃心光》監製鄭惠中老師多年來致力於將佛法結合劇場藝術來做呈現,希望讓更多人藉由藝術的感染力而更能契入心靈、契入於「法」。走入劇場,將身心投入眼前的舞台,藉由五感的直接體驗,參與一場不同於以往的法會——《琉璃心光》音樂劇的觀賞經驗,如同一程獨特的藝術禪修之旅,「莊嚴,令人感動。感恩法會宴席……」一位觀眾寫下如是觀後感。 「一池水月,一盞心燈,一場法性光明的展演」,《琉璃心光》以音樂、舞蹈等表現形式禮讚藥師佛的慈悲大願,也希望藉由藝術為媒介,引領更多人進入內在探尋的世界,一步步更趨近慈悲、智慧法性光明的本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