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預防老年癡呆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編輯:劉湘吟  2018/2/27     6927


靜坐,冥想,阿茲海默症,專注力練習,流感病毒,注意力

靜坐是一項老少咸宜的身心訓練在醫學方面有明證︰靜坐不但有助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對預防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也有幫助。許多神經學專家表示,未來對於某些精神疾病的治療將不會只依靠藥物,還可以透過靜坐來改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有3,560萬人患有失智症(dementia),並以每年770萬人的速度增加。其中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占失智症人群的60~70%。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也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成因,醫界目前尚無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或藥物可以預防或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但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保持身心的平衡,常常靜坐,不但有助於健康,也能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

 

耶魯神經治療診所(Yale Therapeutic Neuroscience Clinic)的布魯爾(Judson Brewer)博士表示,靜坐冥想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增強大腦的活動力。在人的大腦中有兩種網絡,一種是專注網絡(Attentional network),一種是預設網絡(Default network),一般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必須仰賴專注網絡才能完成工作,而當沒有專注在什麼外在的事情時,譬如休息、發呆時,就是預設網絡在活動。一個人在靜坐冥想時,無形中會改變預設網絡的既有模式,也就是說,透過靜坐冥想,可以重整預設網絡的狀態,在預設網絡分心、走偏時把它拉回正常模式。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神經科學主任柯爾(Catherine Kerr)博士表示,靜坐冥想是透過一種神奇的方式整理、使用預設網絡,讓我們的大腦不至於淹沒在無意識的負面思維中,不但有助於遠離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AD(老年癡呆症),透過靜坐的專注力練習,幫助我們從紛亂的思緒中能夠迅速地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還有助於避免罹患憂鬱症。

 

在人的身體構造中,大腦的老化比身體其他部分的老化更快,20多歲時大腦的老化就開始加速。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最新研究發現︰打坐可以防止大腦老化,可能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打坐對於防止大腦灰質的損失非常有效。主持這項研究的神經學助理教授路德斯(Eileen Luders)表示,他們剛開始預設打坐對大腦的影響層面比較小,只集中在某些部位,但實驗結果他們發現︰整個大腦都受到了影響。


過去已有研究借助大腦掃描技術探究打坐對於人的大腦的影響。科學家發現,長期打坐者大腦中主宰專注力和身體內部感覺敏銳度的區域明顯增厚。美國威斯康新大學的理查‧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教授曾表示,即使是剛開始打坐的人,其大腦中對人類有益的區域也會變得更加活躍,並增強身體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

 

戴維森教授還研究了打坐對人類注意力及感官靈敏度的影響。在瞬間觀察事物時,人們常常會遺漏某些細節,譬如當兩張圖片相隔半秒鐘顯示在螢幕上時,大多數人往往看不到第二張圖,而那些有打坐習慣的人卻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第二張圖。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過去的研究發現,打坐的人大腦中負責注意力與調節情緒的部分容積變大了,大腦灰白質也變多了,智力因此得到提高。

 

報名禪修課程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