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真功夫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8/4/18     6618


禪修,執著,妄念,放鬆,打坐,閻羅王,生死,煩惱,本來面目

佛說每一個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德相,但因為妄相執著而不能證得。「妄」就是不實在的想法,「執著」就是我們又在不實的妄念裡面不放鬆,所以沒有辦法跟佛一樣。

我們打坐,只是做一件事情,就是放下妄念、放下執著。平常不習慣放下執著妄念,做了做了以後,又開始生起,所以必須依止方法,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老老實實地做,用時間換取空間。

什麼東西都要用心才可以,我們在世間花那麼多的時間賺錢討生活,何況是這種成佛大事;這份了脫生死、斷煩惱的殊勝,怎麼可以不花時間,哪可以不用心,哪可以不用命,去獲得這份的證悟?!像師父在墳場那麼久的時間,真的是不要命的去修佛法,為了證悟,拼了命的幹。

所以不要那麼愛惜自己,愈愛惜自己,愈下不了手。皮肉這個東西,遲早會被閻羅王帶走,這些都不是我們的東西,我們只有靈靈覺覺的自己,這是要靠當下認持,反覆的保任,達到不變的效果。所以不要太疼惜自己,下定決心,這一生就這麼一趟,一了百了。

這一生有這個機會,就好好修行,明白什麼叫做了脫生死、斷煩惱。你看,只要放下妄念、執著,我們的本來面目,就這麼樣自然而然走出來了。

2016年4月 居士精進禪廿一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