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就是心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8/4/30     6107


禪,平安禪,禪坐,禪修,心道,坐禪,修禪,明心見性,本性,沒有

禪,就是心;參禪,就是參究、了解我們的心性,所以坐禪的目的,就是明白自己的心、見到自己的性。有的人,三兩天就覺得自己開悟了,這樣頭就大了!明心就是知道你的心是什麼,不了解自己的心,怎麼叫明心呢;見性,就是見到自己的本性,什麼是自己的本性?說破了就是「沒有」的意思。

心是照,性是空;心是照明的,所以你要去發現這個照明的心。我們有沒有心呢?沒有心你怎麼聽得到?怎麼了解?那心是不是肉體?如果不是肉體,又是什麼?既然不是肉體,就不要在肉體上下功夫,不能以身體做體,要以空性做體。

體是空的,心性是照明的—這兩個事情要做正確,如果做歪了,就不對了;什麼是歪?就是心外求法。要知空,一切都是在空性裡面,一切的根本就是空的性質,一切的知覺就是明的根據。

修禪,必須要了解你在幹嘛,不能在這裡面捉迷藏!

2016年4月 居士精進禪廿一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