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就是留給子孫的江山

 圖:沈仲怡  文:許凱森  2018/5/3     5639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禪修,大寮,志工,水陸,功德,春安居,菩薩戒,佛法,斷食

笑聲可愛又有感染力的吳秀蓮師姐,和同修勇伯仔師兄每個星期三都固定回大寮當志工,兩個女兒早已出嫁,最大的孫子已經大學畢業。

二十幾年前,一位靈鷲山師姐問她要不要護持靈鷲山,原本就有護持慈濟的秀蓮師姐認為都是善事,能力所及多做無妨,之後,那位師姐又問她要不要來靈鷲山走走看看,秀蓮師姐找了同修師兄一起上山,幾次之後,秀蓮師姐成為大寮志工服務洗菜切菜,師兄則是除了大寮之外更加入大願隊的行列。秀蓮師姐說當時師父有請學者來山上為志工們上課,有一位教授曾說:「留財產給子孫,還不如幫他們做功德。」這句話讓她特別有感。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禪修,大寮,志工,水陸,功德,春安居,菩薩戒,佛法,斷食很多年前,小女兒還在念國中時,一天在學校二樓教室午休,突然有石頭砸進窗戶,打到她的眼睛後緊急送醫,幸好沒有大礙,秀蓮師姐去問事,說是祖先出了問題,隔年靈鷲山師姐找她參加水陸空大法會,開始超度歷代祖先,這一做就是二十二年,現在夫妻倆幫自己做水陸,也幫女兒們做。

兩個女兒很乖、很認真、運氣也不錯,現在一個在海運公司當會計、一個在公家機關當科長,夫妻倆從來不需要操心她們的課業和畢業後的生涯規劃,也沒有幫孩子做過任何決定,每年都在水陸法會內壇擔任接待志工的秀蓮師姐深深覺得能夠參加水陸法會真的很殊勝,祖先好、家裡平靜、小孩乖巧穩定,她相信是一路以來做水陸的幫助。

夫妻倆退休前專心打拼賺錢,退休後放心當志工,不論是鄰里志工、講堂志工、大寮志工,現在再加上禪堂法工,每天的日子都豐富充實,秀蓮師姐說:「當志工比起遊山玩水實在多了。」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禪修,大寮,志工,水陸,功德,春安居,菩薩戒,佛法,斷食這次春安居三個七的關期,秀蓮師姐前前後後在山上待了十五天,除了音控以外的事,敲鐘、拖地、燙法工服等無一不做,同修師兄也同時在大寮切水果,待在山上的時間甚至比秀蓮師姐還長。而這次的法工初體驗,秀蓮師姐說每天晚上的拜願以及師父開示說法最令她感到殊勝,禮拜佛菩薩聖號,發願與清淨三寶接心,以前受菩薩戒時曾聽過一次,這次因為法工機緣得以再次浸浴。

平常不是在講堂上課、當志工,就是回山當志工、法工,已經預約五月底斷食禪三要再回山當法工,大寮、禪堂兩邊跑也不亦樂乎,因為秀蓮師姐說:「佛法這條路走下去就要持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