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是主食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8/6/1     4918


聆聽是主食

師父帶領你修法,帶領你走向專注,帶領你一切都歇下來,你就照師父的引導,這個法最重要就是那個引導。

平安禪四個方法,前三個叫做輔助品,最後這個「聆聽」才是主食。比方說我們剛吃飽飯,身體裡面有很多的碳,所以要做吐納,這樣打坐的時候就不會太昏沉,氣血比較鬆緩而能專注。又如一開始坐禪會比較散亂,在外面攀緣的習氣、妄念,像網絡一樣收不回來,所以必須做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這樣子專注下來;為什麼要移動?因為若不移動,就會有機會散亂,而眼觀鼻、鼻觀嘴這樣順下來,就沒有機會打妄想,比較容易集中、攝心。然後,知覺出入息也是幫助你去聆聽的一個前行。

所以我們必須很清楚、很專注的在這四個方法裡面,而讓我們離相,讓我們在心性跟現象之間,能夠慢慢地釐清。靈性是獨立的,如果跟現象混雜不清,就會造成輪迴的一種迷失。從平安禪的方法上,會產生空性的效應,所以只要依照方法反覆做,就能進入心性的軌道。

2016年4月 居士精進禪廿一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