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與魔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6/15     6434


心道說禪,智慧解脫,追求真理,生活修行,覺醒,煩惱,安寧,靈性,身體

弟子:有人說「佛與魔之間,只是一念之差」,到底怎麼分別呢?
心道法師︰佛與魔的差別,就在你的一念覺醒。魔,也是佛的智慧之一,是佛?是魔?就看你的覺醒程度。很多因緣不是讓你取,就是讓你捨,取捨之間,只是一個自覺的問題。每一件事是不是讓你解脫?讓你自在?都是靠智慧的突破。

弟子:一切的變化我都不能掌握,我應該怎麼去追求真理呢?
心道法師︰佛法是覺悟的方法,如果有系統地分析,是一種非常複雜又單純的組合,而每一個組合都是環環相扣,但不管多複雜,所表現的就是一切萬有的變化。

其實,我們的心本來是一樣的,如果有不一樣的,那就是你明白得不夠徹底,對因緣法以及心法無法通徹,就沒有辦法將理念運用到生活中。生活與理念是一不是二,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是一個世界,不是兩個世界。所以,追求真理的地方,就在生活中覺醒。

弟子:修道究竟要做什麼?
心道法師:「道」就是方法。什麼方法呢?第一是了脫生死的方法,第二是除去煩惱,第三是得到自在安寧。怎麼修呢?我們有很多煩惱都是來自於內心的記憶、反覆加工而來,我們要慢慢讓自己的思維清楚,只有離開一切外相,才能清明、沒有干擾。身體也是一個因緣和合的假相,我們要從身體這和合的假相中,讓靈性的證明從裡面慢慢堅固,求一個內在的完美。

平安禪,禪修,課程報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