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的智慧

 圖:冷文凌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7/24     7590


打坐,平安禪,心道法師,幻覺,調心,禪定,智慧觀照

弟子︰打坐的時候,突然會有震撼的感覺,這也是一種幻覺嗎?
心道法師︰這是因為我們身體中,地、水、火、風、空、識六大組合因素的變化,在空大中有空的感受;在識中有識的幻覺;在水會輕柔;在風會搖動;此外在地、在火也都有不同的感受。

弟子︰這樣說來,是不該去管身體的變化了?
心道法師︰是的。打坐是為了調心,必須離開六大的感受,才能將心調伏,不要遇到風就生浪。

弟子︰以前打坐很少會有突然震動的現象,現在卻會這樣?
心道法師︰這只是氣的變化。氣是一直在動的,動到報體成就為止,它就不動了,這就是道家所謂的「日月合璧」;但在佛法上言,這也只是一種幻覺。

弟子︰如果打坐的時候進入舒服的覺受,該怎麼想?
心道法師︰進入舒服可幫助你禪定,但那是無常的;因為只有我們的心離相無住,才能永久。

弟子︰可是舒服只不過是一種感受而已,並沒有一個明顯的現象?
心道法師︰受,也是五蘊的一種。你要知道這個受是空的、是無常的。感受只是虛無縹渺的一種變化。打坐要用智慧去觀照。一有了貪著,就要覺照,才能獲得不住的解脫。所謂不住,就是雖然有,但不貪著。譬如說:你既已討了老婆,就不能再想追求別的女人。因為這個心已經不貪了、看破了,對一切的女孩子都無念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