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領導事半功倍 靠禪修得智慧清明

 圖:宜蘭東光國中  文:許凱森  2018/6/20     6010


教育領導事半功倍  靠禪修得智慧清明,寧靜運動,教育領導生活禪,禪修,靈鷲山,心道法師領導,是要能為組織找到重要方向,並使其他人願意跟隨,共同達成目標,而領導是否有效則取決於領導者的人格特質,優秀的領導者除了能指引方向、啟發、指導,也要能展現勇氣、熱忱、信心,打造追求共同目標的團隊。

靈鷲山有感於教育領導者的治校經營需求,專為全國候用、現職或退休之公私立小學以上各級學校校長於7月25日客製化開辦三天兩夜的「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活動可申請24小時教師研習時數。

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校長領導卓越獎等多項教育大獎的陳志勇校長,現任職於宜蘭縣東光國中,校長資歷長達17年,是本次「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授課師資之一,同為校長身分的他和我們分享他在教育現場的看見,以及校長們為什麼應該來參加這場活動。

教育制度的難處 激勵老師的熱情
早期的校長職務偏向行政領導,擁有相當程度的法職權,自主性也比較高,可以做很多決定;而近代校長的法職權受到限縮,從行政領導的腳色轉換成專業領導,主要權力也轉變為專家權(本身具備的專業能力)和參照權(個人特質、處事風格等)。

校園的生態變化,讓擔當領導的校長士氣跌到谷底,有校長與教師工會對抗的新聞上了媒體,陳志勇校長並沒有否認現有教育制度的問題,但認為身為校長還是有一條走出困境的路,他肯定地說:「我認為校長是一個很能夠施展教育理念的職務,清楚自己的初發心,發揮校長本身該有的權力,是有辦法實踐理念的。而這些理念回歸到自己為什麼想當校長,也就是回歸自我實現,過程中成就別人,也會成就自己,從這個出發點想,你就會是一個快樂的校長。」

外界對校長的要求,除了維持學校正常運作之外,還必須要有解決問題的高度智慧;對於校長這個職務也有更高的期待,必須回到教育本質上創造師生價值,讓老師們能夠成就孩子,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性發展做最好的自己。

陳志勇校長坦言,目前的教師考績制度並沒有辦法達到真正的績效評估,努力的老師沒有得到真正的鼓勵,負荷非常重的教學現場,會一點一滴消磨老師的教育熱情,當制度又沒辦法支撐他們不斷向上提升時,對校長來說,如何激勵老師是相當大的挑戰,要不斷提醒老師回到教育初衷,還要經常看到老師的好,看到老師對教育理想的付出,因為被看見,老師就會願意更努力。

教育領導的創意 將寧靜帶入校園
如何幫助老師、幫助孩子,教育領導者經常需要創意。例如孩子在下課十分鐘如脫韁野馬,上課鐘響要如何順利轉換上課氛圍,對每一個學校都是挑戰,陳志勇校長觀察各校因應方式,有的學校要求朗誦課文;有的學校還是在一片吵鬧聲中等待老師維持秩序;有的學校要求訓導人員巡堂,把學生趕進教室,但似乎都沒有太大用處。

教育領導事半功倍  靠禪修得智慧清明,寧靜運動,教育領導生活禪,禪修,靈鷲山,心道法師,凱旋國中2011年,陳志勇校長時任宜蘭縣凱旋國中校長,聽到靈鷲山的「心寧靜一分鐘」,當下就覺得如果能夠應用在教育現場應該會很有幫助,一分鐘讓學校的孩子們把心寧靜下來會是一個創舉。於是,陳志勇校長首度將靈鷲山心寧靜一分鐘帶入校園,透過全校廣播系統,在每節上課鐘響後播放一分鐘平安禪,「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的簡單口訣,不僅迅速轉換學生下課的浮躁心情,也幫助老師快速建立上課情境。

帶領過程中,學生跟老師們會問心回到原點是什麼?陳校長站在教育立場上的回答是:「度量衡要能夠準確測量就要歸零,所以心回到原點就是要把心歸零,回到學習的初衷,專注於每一堂課。」

陳志勇校長感佩心道法師將深奧的禪修原理轉化為一般人都能受用的一分鐘平安禪,五個步驟就能迅速達到身心安定。孩子們養成習慣,自然而然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例如比賽前緊張,寧靜一分鐘後,平穩參賽獲得好成績;考試中緊張,明明讀過的一時忘記,寧靜一分鐘後,答案就想起來了;還有很多有慧根的孩子,回饋都令人驚訝,這就是教育領導者的創意,要成為帶動並支撐學校老師前進的力量。

教育領導事半功倍  靠禪修得智慧清明,寧靜運動,教育領導生活禪,禪修,靈鷲山,心道法師,凱旋國中回歸心 教育領導更清晰
教育領導者的胸襟不離智慧與慈悲,維持學校正常營運是基本能力,但解決問題則需要智慧以及對人的尊重和關懷,也就是慈悲,很多爭端與摩擦都是因為缺少了這部分,如果內心是慈悲的,能從尊重的角度出發,顧及別人的感受,解決問題就不難,因為很多問題的關鍵都在於人,有辦法處理心情,就有辦法處理事情。

陳志勇校長肯定禪修對於教育領導者的幫助,他說:「為什麼禪修很重要,因為禪修可以讓心安定,當主事者的心是安定的,在面對事情時也比較有能力讓眾人紛擾的心安定下來,一旦大家的心都安定下來,問題就容易聚焦,也才有辦法解決。禪修對我個人的生命有很大的影響,雖然展現專業領導力和培養領導者特質都是校長所必須具備的,但最終都還是要回歸心的清明和人生的智慧,才能把專業領導能力發揮得更好,這也是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的舉辦目的。」

陳志勇校長了解校長職務有多忙碌,還是相當鼓勵所有校長撥出三天時間,放下一切,好好地在山海之間體會寧靜,放空自己的身心,再重新檢視投入教育的初衷,或是找到發揮更大影響力的方法,去探究另外一種不同的生命智慧。

 

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禪修,寧靜,心道法師,教師,校長,領導,東光國中,陳志勇

 

2011年,陳志勇校長時任宜蘭縣凱旋國中校長,帶領師生發揮寧靜運動的功效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