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覺醒,從次第到無次第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7/8/30     5507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坐禪,禪修,坐禪的力量

 

問:師父,什麼是坐禪的力量?一般人要怎麼從禪轉換到慈悲,這是我們想處理的東西?

師:應該是說,從內在紮實的安定度,到修行的思緒,再到接觸芸芸眾生的展現模式,這三個以什麼角度展現成我們的生活。我們要怎麼進入這種核心法教次第,為什麼要進入這個次第?會產生什麼效應?這是我要推廣的產品。

問:師父的次第,跟人間佛教一樣嗎?還是人生佛教?人生佛教和人間佛教這兩個定義有什麼差異?

師:也不是要這麼定義,現在大家所顯現是要人間佛教的,要可以在生活中具體實踐的次第,次第的目的,主要是怎麼做出特色跟超越性。

問:師父的意思是要跳出人間性、人生觀的定義討論?主要是修行要有超越性跟特色,是這樣嗎?

師:對。

問:最近很多人在討論情緒,芸芸大眾關心的是,佛法怎麼樣來接引他們?怎麼來調伏他們?他們很重視情緒這個層面。

師:情緒是跟禪修有關係,我的特色在禪,禪是歸零。

問:禪要歸零?禪修在調伏情緒?情緒也歸零?

師:重點是怎麼歸零,歸零以後的新生命是什麼。

問:師父引導大家歸零的過程, 有什麼樣的道具? 或有什麼樣的法可以使用?師父前面講到特色跟超越,禪宗系統的特色,確實比較沒有人講。

師:禪的特色就是沒有次第,禪的超越就是如何歸零,回到原點。歸零的意思,就是用各種法門來達到目的。

問:鈴木大拙是用分析的方式,比如說打破邏輯?打破體制?

師:所以禪宗沒有次第、沒有系統,那就是禪的系統。禪是打破框框,你現在所講的分析,是不是也叫框框呢?所以這個是有一個疑情在,主要是讓你怎麼去離開那些框框?

問:師父您講禪的歸零, 如果您要跟一般人說這對身心靈有幫助, 會怎麼說?

師:禪對身心靈的幫助就是要發現自己。你要發現自己是什麼?發現自己是屬於思緒,還是不屬於思緒?禪,是要你發現自己最原始的根據,根據這個原始,你產生什麼樣的新生命?聽得懂嗎?

問:這個唯有透過坐禪嗎?還是說所有的禪都會發生這些事?

師:禪要參,你必須參修、參悟。參就是探討、明白,從參而悟,悟是明白,參是探討。不斷探討自己是什麼?探討到明白,明白你的原點是什麼?比如有一個倉庫,什麼都沒有裝跟裝滿東西,歸零是先清倉,歸零以後,再談談你想裝什麼?這個是禪的一個進度。我們的參就是坐禪。

(本文摘錄於心道法師2017 年9 月出版的新書《坐禪的力量》)

 

心道法師新書《坐禪的力量》,博客來熱賣已經上線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