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髒汙淤泥的蓮

 圖、文:陳碧芬‧吳惠慧  2018/7/23     7057


睡蓮花朵的雌蕊不會膨大如蓬,也就是說不會長出蓮蓬也不結蓮子

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荷」與「蓮」本來就是同一種植物。花、葉、莖,說「荷」與說「蓮」者皆有,如荷花、蓮花、荷葉、蓮葉、荷梗、蓮梗;但是對於果實、種子與地下根,則是只有蓮蓬、蓮子、蓮藕,絕對不會說成荷蓬、荷子、荷藕,這是習慣性說法的問題。

「荷」與「蓮」會讓人產生混淆,是因為有「睡蓮」這種植物的存在,兩者可以透過葉片來區分,睡蓮的葉片通常平貼在水面上,只有當眾多葉片生長得十分旺盛,空間過於擁擠的時候,部分葉片才會挺出水面,不過,挺起的高度還是十分有限,成熟的睡蓮葉片具有很長的葉柄,甚至還會隨著水的深淺而調整長度,以便將葉片送達水面。

全世界的睡蓮共有50餘種,花色有紅、黃、白、紫、藍及各種中間色,可謂琳瑯滿目、美不勝收,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目前在台灣栽培的睡蓮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熱帶性睡蓮,原產於熱帶非洲,花期8-11月,花朵常具有淡淡清香;另一種則是耐寒性睡蓮,老家在歐洲及北美洲,花期在5-8月,花朵不具香味。

睡蓮是水生植物,繁殖機制當然離不開水,花朵凋謝後,花梗下彎,整朵花沉沒入水中,果實就在水面下發育成熟;大約1.5-2.5個月之後,果實裂開,放出種子,初時在水面隨波逐流,經過一段時間,種子下沈至水底冬眠,等待來年春天,再萌發成幼株。

睡蓮的的葉片平貼漂浮水面睡蓮和連花一樣有地下莖,但並非像蓮藕那樣的構造;睡蓮的根可以用做褐色染料,也能製成藥品治療胃腸疾病;睡蓮的花則會直接開在水面上或稍微冒出水面,每朵花的壽命僅有1-7天,每天卻都有一定的開放與休息時間,隨著種類不同,有的白天開花、晚上閉合,有的晚上開花、白天閉合。開山聖殿旁有二盆迷你睡蓮,下回來山禪修時,不妨前去觀察每朵花的生命歷程,體會大自然的奧妙。

而蓮花的葉子則像是一把綠色的雨傘,長長的葉柄把葉片撐得老高,花梗也幾乎和葉柄同長,所以花兒也開在離水面好幾十公分的地方;蓮的地下莖就是蓮藕,肥大有節,內部中空,切斷後可瞧見一條條細絲,是蓮藕的輸導組織,也是成語「藕斷絲蓮」的來處。蓮花有多數花瓣和雄蕊,與睡蓮相同,但雌蕊則會膨大如蓬,呈平頭式的圓錐形,蓮蓬內的每一個孔,都藏有一枚胚珠,發育之後就是蓮子。

全世界的蓮花只有兩種,一種產在北美洲,另一種產在亞洲南部及澳洲北部,常見的花色只有粉紅色和白色,另有少見的淡黃色,變化沒有睡蓮那麼多。蓮除了觀賞之外,全株幾乎都可以拿來充分利用,葉片可蒸飯或包裝各種物品;蓮藕是味美的蔬菜,可以直接煮食,也能製成藕粉食用;蓮子湯更是眾所周知的食品,蓮蓬、蓮鬚(雄蕊)及蓮子心也都有中藥上的用法。

蓮花與佛教的關係也十分密切,走進佛教寺廟,處處可見蓮花形象,經典中也不時以蓮花為喻,不只人間蓮花,還有天界蓮花,根據《大智度論》所說,人間蓮花大不過尺;天界蓮花則大如車輪;佛所坐的花,更大此百千萬倍,是最殊勝的花。

在佛教國家緬甸,更有一門特殊的手工藝──蓮梗絲衣,作法就是將蓮梗折斷,抽出細絲,手搓成線,再經沖洗、晾曬、紡錘等工序,做出可以織布的線,再紡織成各類成品;由於全是純手工製作且工序繁瑣,要價不菲。過去,蓮絲衣物僅用來製作僧袍,供奉給佛像和地位尊崇的高僧,紡製一件僧袍需要10名絲織女工,從超過22萬根蓮梗中抽出細絲,連續工作一個月才能完成,自是珍貴異常,而心道法師也因獲得信徒供養,致有數件蓮絲袈裟。

蓮花清新脫俗,出淤泥而不染,根在泥土裡,莖在水中,將泥土喻做染土,水喻做淨土,蓮花開放在水面之上,代表染淨兩邊都放下,回歸自性的清淨,從來就沒有被汙染過。一如一行禪師曾說:「如果你能體會到此刻就在蓮花中重生,此刻就能端坐在蓮花上,那麼淨土的存在對你來說將不再懷疑。」靈鷲山,禪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