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性空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劉湘吟  2018/5/16     7187


緣起性空,心識,舉心動念,觀察,意識,如來藏

弟子︰當下觀空?

心道法師︰這叫「一真法界」。真如緣起則不是,那是由體起用。在「一真法界」中是離一切相的。

「性空」裡面有「緣起」,那就是「如來藏」的種子起現行。但是為什麼會有「緣起」?那是因為有一切的種子。什麼是種子?就是善、惡……等,每一個人的心識就是種子。因有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就有無量無邊的種子。

要時常觀照空性,舉心動念都要能如此深觀。只要觀「緣起」就是「性空」,才叫做修。

環顧這現象界裡,何處沒有「緣起」?何處不是「性空」?只要「緣起」就能觀「性空」,這就是大修行人,叫般若行,否則無有是處。

再看看這一切,何處不是又生又滅的?都像泡沫般生滅不定。如果不這樣觀,就沒有辦法成就法性身!要怎麼觀都是「性空」,只要不走到「緣起」上面去,那就是了;走錯路,必是觀到「緣起」上面去。舉心動念是不是「緣起」?如果是,就要趕緊空!我們看萬法歸一,一歸何處?「一歸於性,性歸萬法」。

只要時時觀空,「緣起」即是「性空」。「性空緣起」是由體起用,但怎麼用都是「性空」,這就是一體,全體都歸到空性上去!「性空」不是生滅法,不屬「緣起」,所以不管怎麼觀都是空。有也不是真的有,一切都是歸無,都要離相。

我們觀察一件事物時,是它不離開「性空」,而不是你去知道它是「性空」。所以體悟性空,不是用意識心去分別,這叫「性空緣起」。知道與不知道都離不開「性空」。如果想由一點一點去套、然後明白,那是沒有用的,不能成線。不要用意識心去分別。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