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大自然力量解決氣候變遷

 圖:Andy Fu  文:邱智淵  2018/7/16     4827


 運用大自然力量解決氣候變遷,The Ramsar video: "Wetlands: keeping our planet alive and well",濕地,生態系統,資源,農業,大自然保護協會( The Nature Conservancy )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透過改善大自然與保護自然環境的方式,比只依循巴黎氣候協定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更能有效改善氣候變遷帶來的壓力與影響。

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 The Nature Conservancy )和其他 15 個機構,曾被媒體報導,發表了其研究報告,以更完整的數據分析森林、農地及濕地對於溫室氣體的吸收能力。其結果顯示,以改善大自然環境的方式,可以在 2030 年前,達到巴黎協議所設定減少的 37 % 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標。顯見得透過環境的保護與改善使用土地,遠比一味只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才是對付氣候變遷最好的方法。

除了森林保育外,調整農業的運用與保護濕地是非常重要的任務。

農業的重要
專家們除了積極呼籲森林保育的重要外,其研究也顯示了農業改革對於氣候變遷的關鍵性。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的統計,農地佔據了地表 11 %的面積。而透過改進農地的使用方式,可以減少現今 22 %的溫室氣體排放。

其具體的做法是:以更有效益的方法使用肥料,增加作物產量的同時,減少一氧化二氮( Nitrous oxide )的排放。一氧化二氮是使用氮肥料時的產物,其為第三大溫室氣體,造成溫室效應的效果是二氧化碳的 300 倍。

濕地的保護
濕地約只佔據地表 4 ~ 6 %的面積,但每單位面積具有很高的碳儲量。根據研究顯示,保護濕地具有減少現今 14 %溫室氣體排放的潛力。每年有約 7800 平方公里的濕地消失,而濕地在全球土壤的碳儲量中佔了近四分之一的量,而透過保護濕地,在 2030 年前,每年可以儲存 6.78 噸的碳排放。

現今處理氣候變遷的主要方法,一直注重於減少工業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這方向對於無能力解決氣體排放的開發中國家並不公平,現在改以改善自然環境的方法來處理氣候變遷顯然較有助於溫室問題的改變。

專家強調,已開發國家強調如何減少碳排量;而開發中國家則試著去改變他們的農業來降低氣候變遷影響。這項研究也強調了大自然的重要性,藉由改善農業及保護森林的方式封存碳,可以達到雙贏的結果。不僅能改善氣候變遷,也能解決未來的糧食問題,大家應該積極採取行動。

The Ramsar video: "Wetlands: keeping our planet alive and well"

什麼是濕地?這部電影講述了濕地對人類的重要性以及這些寶貴資源面臨的問題。拉姆薩爾公約幫助人們共同努力並管理這些重要的生態系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