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酷熱 人類生存大危機

 圖:周智芬  文:邱智淵  2018/7/25     7057


希臘,靈鷲山,心道法師,野火滅村,禪修,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燥熱困境

古人說:天乾物燥,小心火燭;現代人卻要擔心的說:天乾物燥,小心太陽。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燥熱困境」,已經成為人類必須立即面對的「毀滅性」危機。

酷暑的七月,炙熱的太陽正燒烤這個地球,不僅熱帶、亞熱帶地區高溫炎熱,一向涼爽宜人的溫帶地區也如火爐般的高熱難耐,我們的鄰邦日本、韓國創1百多年來的高溫紀錄,令人意外,東京一度高溫達到了40度,還高於台灣的狀態,造成一百多人受不了高溫死亡,而且這樣的現象持續了快一個月,真是令人不可思議。歐洲、美洲也同樣熱得如同在烤箱中生活,連加拿大、瑞典這樣高緯度的國家最高溫度也過了40度。盛夏高溫帶來的天乾物燥,不僅讓空氣窒息乾燥也讓全球各地的森林處處著火,歐洲,美洲火警頻傳,希臘更驚傳「野火滅村」的慘劇。

靈鷲山心道法師在其著作願力的財富提到:「人平常只知道享受文明的便利,不知道正在付出可觀的代價,只有生病時才知道自然之道;人們以為也許能主宰大自然,等到環境受傷,才知道自然跟身心是一體的,身體與生態都要平衡,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在亞洲,南韓氣象廳專家表示,這波來自西藏地區的高氣壓,與太平洋高氣壓聯手,讓南韓、日本的天空沒有雨水或能冷卻的因素,才會造成此次驚人的熱浪。他們期望沿中國大陸東南岸向北的安比颱風(Typhoon Ampil),在接近朝鮮半島之際時,能為當地帶來雨水,好讓這可怕的熱浪「降溫」。然而,日本氣象專家則悲觀地認為這樣的高溫還會持續到八月初。

台灣中央氣象局今天(07.25)則在臉書「報氣候 - 中央氣象局」分析4個東亞熱浪可能原因。
1. 熱帶西北太洋有偏強的季風低壓,熱帶低壓/颱風長不停。
2. 中緯度北平洋有偏強的高壓,是造成日本熱浪的主因。
3. 熱帶至中緯度的垂直環流,1及2是相互影響的,偏強的季風低壓有上升氣流,在中緯度下沉,有利中緯度高壓的形成,這就是氣象上的Pacific Japan Pattern。
4. 聖嬰正在發展,目前的海溫形態,有利熱帶西北太平洋的季風低壓發展。

美國國家海洋與氣象總署即表示,氣候暖化問題日益嚴重,有史以來最熱的六月都集中在2005年-2016年之間發生。今年的1到3月氣溫也是1880年來最高的。亞洲則是今年全球受害最嚴重的地區,尤其高溫常常伴隨著颱風挾帶的狂風暴雨與洪水肆虐後發生,使得人命安全與公共衛生成為緊迫的議題。

其實,更重要的就是氣候變遷,造成地球暖化所引起的。人類如果不能好好的自我克制,立即幫地球降溫,那麼不僅所有地球上的生物將因為太熱而毀滅,”熱火焚身”也將成為人類最大的夢魘。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