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心”的主人

 圖:周智芬  文:劉湘吟  2018/6/12     6245


禪修,坐禪,做自己”心”的主人

生於1993年的家璇,今年(2018)剛從大學畢業,是玉容師姐的小女兒;有個與佛有緣、喜歡學佛的媽媽,她和兩個姐姐從小耳濡目染,「從小我們每天早上出門之前要先禮佛,還要念巴利文的經文。」寒暑假時媽媽會為她們精心挑選適合的佛學生活營,讓她們「好像在玩耍中不知不覺地學佛」。

從青少年時起,她每年暑假跟著媽媽來台參加水陸法會,也參加過山上的佛門探索營、哈佛營等,今年由於大學畢業了,時間比較自由,第一次跟著媽媽來台上山參加僧委閉關。前三週她協助護關,之後再參加精進禪21日閉關

母女感情甚篤、默契也好,好奇問道︰小時候媽媽會打罵嗎?家璇說︰「會啊。媽媽有嚴格的一面。我們做錯時她罵我們,但她不會一整天都在那個情緒裡。她罵過、你知道了,她就放了,過去了。」說起來這也是禪修的好處︰更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不為情緒所控制。

護關+閉關,福慧雙修
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正是多彩多姿的外在世界對你大力招手的時候,為什麼會對「往內看、向內走」的禪修有興趣呢?家璇說︰「應該是看到媽媽在禪修,她常常跟我們說禪修有多好多好,所以我也很好奇、很嚮往,想去學習,親身體驗。」媽媽說禪修有多好、怎麼個好呢?

「媽媽很想用語言解釋,但每次聽她解釋之後,我都有很多問號……到底是什麼?」

之前只參加過三日禪的家璇,第一次閉21日關,也是第一次護關,護關加閉關雙管齊下,因為「師父常說,修行就是要福慧雙修。要有福報才能去閉關。我就想在閉關之前先護關,讓福德因緣更具足一些。」培福修慧兩不誤,好一個福慧雙修。

第一次護關就護了21天,對於護關,有什麼心得或建議?家璇說︰「我一直記得幾年前到山上參加生活營時法師說過的︰我們在做服務的時候,不是想『我要為別人做什麼』,而是『別人需要我幫他做什麼』。不是從『我』出發,而是從服務的對象出發。」這也是多年來她在做志工時不忘的初心。

青少年時期的家璇,有一次跟著媽媽參加心道法師帶領的印度朝聖團,那次回來之後她就自己決定吃素;後來到印尼念大學,在印尼要吃素很難,媽媽說︰「你自己看著辦,如果沒有辦法吃素,就以後再說。」結果大學四年她都堅持吃素。那次印度朝聖發生了什麼?「那年跟著師父去朝聖,聽到最多的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故事,眼前就是當年故事發生的地點,那樣的磁場……當時有種強烈的感受︰兩千五百年多前年自己也在故事發生的現場裡,釋迦牟尼佛那麼久以前就成道了,自己這麼久以來卻一直在輪迴,老是跟不上祂的腳步,到底還要輪迴多久才能解脫?……」於是她決定吃素,並在分享時說︰「如果下一世可以出家,應該很好。」

禪修,坐禪,做自己”心”的主人,平安禪,心道法師,覺察自己,活在當下
第一次閉21天的關,整個歷程可分為幾個階段,第一階段︰腳痛期。「前幾天真的很辛苦。」家璇說,「每天只看得到腳痛。」有一天放香時遇到師父,師父問她︰「你坐得怎麼樣啊?」 家璇不假思索說︰「腳很痛。」師父只回了一句︰「這個不是重點。」

這句話點醒了她,「是啊,我們來禪修,不是來看痛的。」「其實只要專注地跟著師父的方法做,就沒問題。必須要很專注。所以我也訓練自己在方法上要更專注。」專注,把妄念先放在一邊,這就到了第二階段,「我覺得自己的內在很吵,很多妄念,然後一直叫自己不要吵……好像自己跟自己打架。」獨參時她向法師請教,為什麼有時候坐得很好,有時候完全不行?法師說,那是因為你的心在「抓」——一直在想之前那支香坐得多好,一心想像那樣坐得那麼好,所以一再要自己不要有妄念……心反而緊了。

她若有所悟。一心在方法上調整、用心。「又聽了師父的開示,才體悟到︰每一個方法,都需要專注,放鬆的,很清楚的專注。」

到第三週她體悟到,平安禪的四步驟,「不管是哪一個步驟,只要是清楚的專注,放鬆,其實都是在專注『心』,一樣的東西。」還是會有妄念,「但比較能覺察到自己的念頭」,一發現自己的心又跑掉了,「再把它拉回來。」

21天禪修閉關之後,家璇覺得「之後持續的練習很重要」。如何跟同齡的朋友們敘述這次禪修的經歷呢?「我可能也像媽媽以前一樣,知道禪修很好,但很難用語言去解釋清楚……還是要自己去做、去親身體驗了才能了解。真的要去修、去做了,才能漸漸明白師父說的是什麼。」

禪修有什麼好處?家璇的體驗是︰「比較能覺察自己,而能活在當下。」她比喻說,禪修前的她如果走在外面,看到什麼心就黏上去,引起一連串的念頭,浮想連翩;現在走在外面,「假如看到一朵花,很美。就這樣,結束了。這是當下。然後繼續往前走。不會一直往下想,心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其實,禪修就是讓我們更能夠成為自己心的主人。

決定留山念佛學院
這次母女倆一起上山禪修閉關,圓滿之後玉容師姐要回馬來西亞,家璇決定留在山上、念佛學院。「這也不是臨時起意,之前我就有這個念頭了。」家璇說,大約5年前,有一次心道法師到馬來西亞柔佛弘法,返台前夕她心裡不捨,問師父︰「師父您明年會不會再來?」師父說︰「會啊!」然後轉過頭來問她︰「那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山上?」雖然當時並不十分明白師父的意思,但她很高興地說︰「好!」

今年有機緣和媽媽一起上山禪修,剛好大學也畢業了,因緣具足,於是她決定留在山上念佛學院。對於女兒的這個決定,玉容師姐笑說︰「她想做的事,只要不是壞事,我都不會有意見。」爸爸支持嗎?「還好啦!」昨晚才在電話裡稟告父親大人的家璇笑說。「我覺得她真的很勇敢。」玉容師姐讚歎女兒,「要我跟孩子的爸爸說這件事,我都不知道怎麼開口……」

看著眼前這一對母女,聽聞她們的分享,心中充滿喜悅、讚歎——

如此美好的生命狀態,全因佛法的灌溉。

因緣,多麼奇妙。

佛法,何其殊勝、精妙!

2018春安居精進禪廿一 馬來西亞柔佛學員 家璇

 

禪修,坐禪,做自己”心”的主人,平安禪,心道法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