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佛陀學領導-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報導之一

 圖:王禪靜、宋具芳  文:許凱森  2018/7/30     6547


領導,胸襟而已,教育領導生活禪,行禪,坐禪,靈鷲山,寧靜,禪修對領導力的影響,拈花微笑,以心印心,覺察力,

二千五百年前,佛陀辛勤不懈於僧伽的化育,晚年座下僧才輩出,更領導超過千人的龐大僧團,祂的領導哲學是什麼?

「領導,胸襟而已!」是第一屆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的核心理念,也是靈鷲山首度專為校長量身訂做的禪修課程,來自全國各地22位現任及退休校長齊聚一堂,換上禪修服,將手機關機,不處理公務,在這三天兩夜的生活禪體驗營中只專心做一件事──找自己的心,除了早晚坐禪、行禪的練習之外,並按照佛教叢林集體修行的生活儀制,進行早、午齋兩次的排班過堂。

這次參加的校長群當中,有好幾位早早就曾經與靈鷲山結緣,有人大力推動校園寧靜運動多年;有人曾經擔任普仁獎評審;有人2、30年前還在當老師時就參加過靈鷲山的浴佛節,但卻也有半數以上的校長是第一次來到靈鷲山,有人好奇禪修究竟可以獲得什麼;有人期待自己三天過後能夠脫胎換骨;有人學習禪修多年,也帶著學校老師做這方面進修,認為這次來到靈鷲山,一切都是剛剛好。

靈鷲山的寧靜山海景緻是所有來山參訪者一致的讚嘆,所以第一天首先安排戶外的靈山漫步,天氣晴朗舒適,校長們頭帶斗笠,跟著擁有22年生態導覽經驗的陳碧芬老師,一起認識從華藏海經過羅漢步道到法華洞之間的聖山景點故事,以及靈鷲山上的多元豐富生態。

領導,胸襟而已,教育領導生活禪,行禪,坐禪,靈鷲山,寧靜,禪修對領導力的影響,拈花微笑,以心印心,覺察力,



平日裡的修行在行住坐臥間,禪堂裡的練習則從行禪和坐禪下手,所以平安功法、坐禪、行禪是這三天體驗營中比重最大的課程,由廣純法師帶領大家調身、調息、調心,教授坐禪的正確姿勢和呼吸方法,因為姿勢正確,呼吸才會順暢,呼吸順暢了,心就不會散亂,基本功法非要學得扎實,才能進入正確的禪修練習。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不論人在哪裡,說話或不說話,於動於靜,心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第一天的最後壓軸,由靈鷲山首座了意法師親自為校長們開示「禪修對領導力的影響」,擁有佛學博士學位的了意法師,深諳佛法精深義理,也是目前山上法師當中,最早跟隨心道法師出家的。為什麼要尋找自己的心?了意法師以佛陀探討生命現象答案的過程,來為校長們解答。

佛陀在菩提樹下,夜賭明星而悟道的當下說道:「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凡夫與佛的差別就在於妄想執著,想要破除妄想執著,必須先找到自己的心,而想找到自己的心,就要透過禪修的練習,禪修能幫助我們往清楚的地方扎根,心一旦清楚,就能知道如何解決生命的困境。

拈花微笑,以心印心,是佛陀時代傳承到今天的平安禪法脈,沒有語言文字,只用心來傳授。平安禪法的四個步驟就是在學習專注和觀照的智慧,從專注中產生清楚明白,因為念頭是一個波,容易跟著習氣跑,當我們的心清楚明白時,就不容易被帶走。為什麼宗教領袖會有眾多追隨者,就是因為散發出攝受力,這種攝受力不是來自於既有的權威,而是智慧或慈悲的力量,因此了意法師特別提醒校長們在教育領導中做到攝受、納受、接受、傳授。

禪修幫助覺察,覺察力高就有清楚的判斷力,以及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而創造力就是最偉大的領導能力。了意法師更期許在場所有校長們就算離開禪堂也能夠繼續精進,用這三天所學到的方法持續帶領自己的心保持清楚明白,同時找回原本就擁有的愛與力量,和學校師生有更好的合作和相處,並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發現。


20180725_教育領導生活禪體驗營第一天翦影


斷食禪修 身心皆輕安,平安禪,心道法師,呼吸,疏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