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喜廚房︰小人物的社會企業夢

 圖:七喜廚房FB  編輯:劉湘吟  2018/9/25     9918


剩食共享,楊七喜,七喜廚房,社會企業,TNR木箱企劃,減塑風潮

全世界每年有將近三分之一、大約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台灣的剩食量也相當驚人,據統計,平均每人每年丟棄近100公斤食物,學校每年製造2000噸廚餘,每天被浪費的食物可以堆60棟101大樓……「反剩食」運動全球延燒,台灣也動起來了!像是這家位於台中的剩食餐廳——「七喜廚房」。

甫於2016年4月開幕的「七喜廚房」是一家小小的餐廳,創辦人是楊七喜,與免疫疾病奮戰的她,為了堅持夢想負債,也曾經為發不出薪水而苦惱,她深知人生的甘苦,更懂得惜福,不希望食物被浪費。七喜廚房的FB首頁上寫著︰「七喜廚房,為甘苦人而煮。不只是街上的艱苦人,更為了每個家庭中的甘苦人而煮。希望為你們添加餐桌上的甘味。推廣共食剩食時間:17:30~20:00」,「晚飯吃共食,來終結剩食」。

剩食共享,楊七喜,七喜廚房,社會企業,TNR木箱企劃,減塑風潮

原本七喜廚房每天在晚上8點以前和一般的餐廳並沒有什麼不同,但為了響應愛地球、減少食物浪費的理念,晚上8點到10點就成了「創意剩食餐廳」——將當天沒賣完的食物做成創意料理,讓來客隨喜「剩食共食」。據說,一開始享用這些創意剩食料理可隨喜付費,也可以不付錢,但要用幫忙掃地、整理等勞務付出來「換餐」,使大家在共享剩食的同時也能體會、珍惜食物的可貴。

餐廳每晚8點以後開放「剩食共食」的消息公布後,在網路上一夕成為發燒話題,楊七喜心想︰「既然現在餐廳是以『剩食餐廳』的角度被社會大眾關注,何不乾脆把『剩食』變成重點,轉換成餐廳的特色,也更進一步做到『剩食再生』!」從此,她每天買下市場裡販賣有機無毒蔬果菜攤沒賣完的蔬果,再和義工廚師一起將這些蔬果(可能是不太好看或有點瑕疵的)烹調成色香味俱全的自助晚餐,用餐時間也調整到17:30~20:00。

剩食共享,楊七喜,七喜廚房,社會企業,TNR木箱企劃,減塑風潮

每天菜攤沒賣完的蔬果種類、數量不同,所以每天七喜廚房晚餐的菜色、可供食用的人數也不同。這樣經營餐廳的方式其實不太像是「做生意」,更像是實踐理念、同行共享。楊七喜說︰「我想讓更多人知道,即使沒有大財團的支持,只憑一般民眾的力量也能經營『社會企業』——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同時也能養得活自己。」

更感人的是,漸漸地有愈來愈多其他的商家響應這樣的「剩食共享」計畫,供應食物給七喜廚房,像是香荷豆腐店的老闆提供豆腐、豆漿,Rice Caff’e米咖啡提供輕乳酪、米布丁……等,讓「剩食共享」的晚餐桌上的美食種類更為豐富。而在七喜廚房的晚餐桌上,除了剩食化身的美味,還有人與人之間溫馨的交流︰原本陌生的人們,由於坐在一起共享剩食,自然而然地感覺親近了、交流也多了。

 

除了剩食餐廳,楊七喜還有許多想做的事,像是幫助街賣者的「玉蘭花套盒企劃」,關懷都市流浪野貓野狗的「TNR木箱企劃」,開發環保商品、帶動菜市場減塑風潮的「神燈企劃」和「未來日報企劃」……等,「用創意帶動公益,創造善念循環」,像楊七喜這樣的「一般民眾」愈多,我們的社會、地球將會更美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