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禪把心拉回來以正見知來守護根門

 圖:陳人豪、沈仲怡  文:羅淑貞  2018/10/11     6298


靈鷲山,平安禪,有機蔬菜汁,斷食禪修,坐禪,禪修,心道法師,守護根門,如龜藏六,防意如城,正知正念

一人上山其實是很好的體驗。

這次上山感覺是清楚明白的,跟著法師的說明再次複習平安禪法門:行禪、坐禪、動禪(平安功法),接下來需要的就是更精進、更確實的在法門上學習。感謝蘭陽講堂的空中禪堂,讓我有機會養成每日20分鐘的坐禪習慣,因此這次山上的禪坐不像以前兩次禪坐常伴有腿麻難耐及對四步驟的疑慮。

在山上禪坐與在空中禪堂禪坐有所不同,山上無論是環境或共修的氛圍都有大大的加分效果。比方說,當手捧蔬菜汁,靜靜看著碗內的新鮮蔬菜汁上面充滿酵素,喝的當下還不斷地發出許多小氣泡,猶如活水一般,真覺得是「天地精華」啊!一直到快喝完時,這些氣泡仍然不斷從不同方位冒出來,就像是活的一般。接下來,用半碗的溫開水將碗緣的酵素仔細緩慢的洗下,順著開水落入喉,真心感恩每日每餐為我們服務的老菩薩志工與法工師兄姐們。

此次禪修是第一次聽到禪宗的傳承典故與歷代禪宗的法門傳承,原來禪坐的最終境界就是如何參透「涅槃妙心,實相非相」。

晚間的課程,廣純法師叮嚀到「守護根門」是禪修次第中的第三第次,並以佛教典故「如龜藏六,防意如城」告訴我們,要守護我們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不要被境界影響和打擾,要學烏龜那樣,遇險時藏在殼內,保護自己,也就是在平安禪的四步驟中學習清楚明白、覺知當下、輕鬆專注,這些要不斷不斷地練習,便能把心拉回來守護六根,以正見知來守護根門。

學習禪修的過程中,「正知正念」也很重要,正知是指正確的知道,清楚明白當下的覺知;而正念是在每時每刻的當下都保持正知的念頭,是禪修的次第中的第五次第。正念的要素包含清楚、平穩、警覺、不受干擾。當我們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隨時保持正知正念,心就不再攀緣。要能在空性中找到自己,必須隨時練習及精進,這樣才不會變成只是一個知識,只有透過持續不斷的做,才能提升為自己的東西。
靈鷲山,平安禪,有機蔬菜汁,斷食禪修,坐禪,禪修,心道法師,守護根門,如龜藏六,防意如城,正知正念

到了第四個步驟聽寂靜,要點再是把專注力放在耳根而不是耳識上,耳根是實相,耳識是別相。斷除別相不做他想,聽就是聽,聽到聲音無論好壞就是聲音而已,不進一步去想:它是甚麼聲音?這聲音好不好聽?這聲音聽起來怎麼樣、我想聽、我要聽….這些都是「耳識」,會讓心又開始攀緣起來。聲音聽到就好而不做分別心,一旦起念頭心就會開始攀緣,所以要聽寂靜。

在戶外行禪時,日出正從東邊山頭緩緩露臉,徐徐微風吹過,身上的每個細胞似乎逐漸被喚醒,柔和的陽光照在身上仿佛被人拍頭安撫般,行禪的覺知,隨著心道法師的引導,一步步清楚明白地走著,每個提腳、前移、放下、站穩,動作不急不徐,緩慢且清楚每一個步驟。與大地接觸的觸感加上和風煦日…這堂課對觸覺的感知是如此地清晰,感受如此地大—是的,我正在走路,我正吹著徐風,我正被太陽照著呢!

在圓滿香時聽到心道法師的開示:禪修最終所求的覺知境界是甚麼?是「物質的覺知」還是「精神的覺知」?物質的覺知會把你帶到緣起緣滅、輪迴境界。而精神的覺知才會把你帶到涅槃妙心、實相非相的境界。禪宗法門,以心印心,這個心就是涅槃妙心。

最後感謝這次指導與協助進階禪三的廣純法師、妙如法師、寶本法師、妙諦法師,還有所有為我服務的法工、大寮的老菩薩及志工師兄姐。有這麼多人讓我在修行中能得到更進一步地學習,我一定會持續不斷修行才不枉大家為我的犧牲奉獻。阿彌陀佛!

2018.09 精進禪三斷食學員  羅淑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