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即非斷食 是名斷食

 圖:沈仲怡  文:黃瑞琴  2018/10/2     5873


禪修,坐禪,斷食,心道法師,行禪

參加靈鷲山平安禪行前功課《心經》108遍與《金剛經》3遍。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斷食禪修,所以分享重點會以斷食為主,禪修為輔。三天兩夜的斷食下來,完全了解斷食即非斷食,是名斷食。

原本我們有五位師姐報名精進禪三,但最後因緣具足參與的只有三位師姐。其中有一位沒出席的師姐,是因為「斷食」嚇跑了。解關後,她第一時間想知道我三天餓肚子的心得。『這三天不飽不餓,精神很好。』我打著Line訊息回覆她。

禪修,坐禪,斷食,心道法師,行禪,平安禪原來斷食,不是不吃東西,也不是只喝水或蔬果汁。斷食是淨食,三餐享用天地菁華蔬菜汁來淨化我們身體。寶本法師說:『每餐500cc的疏菜汁,用了1.25公斤的有機蔬菜榨取純汁!』一般會用高麗菜、青江菜、芹菜、小黃瓜與胡蘿蔔,再加點檸檬汁。還有,亞麻籽油或橄欖油。榨汁組法工們很辛苦三餐準點幫我們準備蔬菜汁。餐前的祈禱文,唸到最後「感謝宇宙萬物」…..,我常同頻共振地喝下滿滿能量與愛的蔬菜汁。回憶起最後一碗蔬菜汁,法師們介紹默默付出的榨汁法工,而我情不自禁地流著感恩的眼淚,喝下我的最後一碗疏菜汁。謝謝榨汁法工們的願力與愛心,我們才有滿滿能量的蔬菜汁。這次斷食的附加價值,我還瘦了兩公斤。復食階段,也很乖有照法師再三叮嚀的用餐建議。身體經過了一次大淨化,再加上勤練平安禪得到了極佳的心平安。

禪修,坐禪,斷食,心道法師,行禪,平安禪除了斷食初體驗外,赤腳行禪也是第一次。不穿鞋,赤腳行走羅漢步道覺知變清楚,雙腳一旦落下就很穩,好似生了根一樣。赤腳行走幾乎無聲無息。有時會感覺到腳趾頭微麻,腳掌硬硬的有點疼,腳心癢酥酥的。有時,腳後跟必須站得穩穩的身子才不搖晃,總之腳的每一個部位,與地面緊貼,寸寸接觸石子路,全身的注意力都放在腳底下,腳觸地面的涼感、癢感、微痛感,還有舒適感,全都跳出來報到了。好有趣的赤腳行禪初體驗,第一次清清楚楚的覺知每一步伐。

在禁語三天兩夜下,唯有「獨參」可說話。廣純法師在獨參中,會解惑我們禪修上的任何問題。而這次禪修過程中,我也看到了我的功課。心道法師曾開示,禪的實踐在於持續的力量,而我的功課就是「精進」,要持續的精進。最後,還是要再次謝謝法師們與法工們的護衛,圓滿了精進禪三斷食,而我在滿滿愛的能量下,身心得到大休息。

2018 精進禪三斷食學員  黃瑞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