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蔬食 地球人自救的唯一法則

 圖:pixabay/jill111  文:邱智淵  2018/10/16     8644


靈鷲山,心道法師,地球暖化,蔬食,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量,糧荒

人類要自救,減少氣候暖化對於地球生態環境的傷害,除了要大幅減少使用石化燃料製造二氧化碳外;多吃蔬食、少吃肉,減少畜牧業製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改變進食內容救地球,用蔬食抗全球暖化應該是70億地球人最該做也最刻不容緩的生存義務與趨勢。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 日前發表的全球暖化趨勢報告指出,全球若保持目前速度繼續暖化,2030年至2052年之間的全球均溫將上升攝氏1.5度,導致嚴重旱災、山火、洪水、食物短缺與飢荒等生存危機。2015年簽定的《巴黎協定》規定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於攝氏2度內,但是聯合國現建議縮小至攝氏1.5度內,即在2030年前全球必須減少45%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在2050年達到「零排放」目標,否則地球生態將嚴重失控,一發不可收拾,更將導致地球的毀滅。

在這份令人驚駭的報告中,專家們除了建議要加強對於嚇阻氣候暖化的科技精進與投資外,報告強烈還建議普羅大眾必須要改變飲食習慣,減少進食肉類,因為豢養牲畜與製作肉類產生的二氧化碳遠遠高於種植蔬菜的量。

地球暖化氣候異常已為地球與人類生存帶來顯見威脅,如果還不能大幅的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這樣造成的環境惡果對於人類的傷害可是完全不能想像的。如果全球70億的人口都能改變飲食習慣,減少肉類的攝食,那可是自救救人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的專家們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強調,人們應該從每週少吃一天肉開始,然後再進一步削減食肉量。由於人類消費而飼養的肉牛和其它動物能夠產生巨大的溫室氣體,破壞了人類生存環境。

靈鷲山,心道法師,地球暖化,蔬食,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量,糧荒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公佈的統計數字就顯示,肉類食品生產旁放的二氧化碳量遠大於交通運輸業,佔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8%。這一數字包括了肉類生產工業的每一個環節釋放出的溫室氣體。

根據國內專家的研究,生產一人份肉食餐飲所消耗的能源,等同於10到15人份的蔬食餐飲 。一人改吃素食一天,可減少4.1公斤二氧化碳,等於180~360棵樹一天內之二氧化碳吸收量。此外,環保團體也強調少吃肉也可降低動物用飼料的使用量,可大大降低全球的糧荒問題。

許多科學家近來全力鼓吹宣傳素食對於人類健康的好處,如今更是對於地球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聯合國已經得出結論,企業式農業是造成最嚴重環境問題的一大主因,從在地擴及全球,土地退化、氣候變遷、汙染缺水、棲息地破壞等等。此外,我們日常的肉、蛋、奶類食物,來自農業和畜牧業,而根據聯合國的相關報告,這是產生溫室氣體的一大來源,占了大約5分之1,如果降低肉食攝取,就能幫助減緩氣候變遷。研究也指出素食者的生活型態不只可減少超過三分之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到 2050 年還可避免五到八百萬人由於過於肥胖而頻臨死亡威脅。

心道法師強調,我們佛教徒本來就是環保的,佛教的生活態度就是環保共生的,不是因為環境壞了,我們才開始提倡,我們主張吃素,提倡簡約樸素,提倡禪修這些都是根本的環保,如果沒有一個基本的宇宙觀,很多環保行動還是流於口號及繁瑣。

是的,改變是立即可行的,只要減少肉量食用就立即可以拯救這個地球。舉手之勞救地球,何樂而不為呢?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