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讓你更有力量!

 圖:Andy Fu   編輯:陳堯青  2018/5/2     5580


 素食,Vegan power!,Patrik Baboumian,地球,平安禪,禪修,Kyrie Irving,成龍,席維斯•史特龍

你發現了嗎?現在,「吃素」似乎變成了一種時尚、一種風潮,總是不斷在聽說,誰誰誰吃素、誰誰誰也是素食者……

今天我們就再來聊一聊關於素食的一些有趣的事。

有一種刻板印象是︰吃素沒營養、沒力氣。

不過,需要體力、體能的職業從業者中也不乏素食者哦!你能想像NBA球員也是素食者嗎?

不久前,人高馬大的美國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籃球主將厄文(Kyrie Irving)說︰「自從我吃素以後,感覺更有活力了。」

2017年10月厄文在一場熱身賽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前不久他開始吃素,「身體的感覺很好。」儘管已出賽十多場,不但完全沒有體力不繼的問題,而且他感覺「體能還在繼續提升。」他親身感受到明顯的差異,「即使連續出賽,身體也比較不容易疲勞。」上個球季他在騎士隊時,如果遇上連續兩天比賽,第二天他的命中率總會下降些許;而這個球季,連續兩天比賽的第二天,他的表現不但沒有退步,反而更好,他也相信,「隨著時間累積,吃素的好處會愈來愈明顯。」

厄文並不是塞爾提克隊裡唯一的素食者。

世界散打輕量級冠軍、武打巨星成龍和席維斯•史特龍的武術指導權英哲曾說:「我在比賽中獲勝的秘訣是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吃肉就很可能輸掉比賽。」他還說︰「即使是非常喜歡吃肉的選手,在大型比賽的前10天也必須戒食肉類,否則會輸得很慘;很多有名的選手都是這樣的,這是公開的秘密。」

3次獲得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22次獲取拳王稱號的拳王阿里,也是一位素食者;曾提起1452公斤重的重物,自稱是「世界上最強壯的男人」的美國大力士喬•羅利諾(JoeRollino)也是。

摔跤巨星布萊恩•丹尼爾森(Bryan Danielson)說︰「我需要保持健康、擁有大量的能量,這正是我選擇成為一個素食者的原因。素食讓我擁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但身體更健康,也為地球減少碳排放,每年還能拯救超過100隻動物的生命。我不但比以前更加強壯、健康,還能為自己、為動物和為地球多做一些正面、積極的事,我感覺很好。」

有「德國最強男人」之稱的派崔克•巴布米安(Patrik Baboumian)曾在多倫多素食節背負550公斤的重物行走10米,在成功創下歷史紀錄的那一刻,他大聲宣告︰「這就是素食的力量!」(Vegan power!)

年輕時的派崔克和傳統的運動員一樣,每天吃很多肉和奶,但讓他苦惱的是,他的成績一直無法突破,而血壓卻不斷提升。

2005年,派崔克選擇成為一名素食者(蛋奶素),主因是出於他對動物的愛;而在他成為純素者之後,他的身體愈來愈健康,在運動場上也不斷締造佳績。

曾經出書介紹自己的素食經驗的派崔克,寫下這些句子述說自己的信念︰

力量應該用於創造,而非摧毀。
力量應該用於超越自己,而非恃強凌弱。
不負責任地使用力量則造成傷亡,僅此而已。
我能用雙手舉起最重的重量,卻卸不下肩頭那份重任,
因為我們使用自身力量的方式,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在通向未來的路上,我將留下什麼樣的痕跡?
我們真的需要以殺生求生存嗎?
我真正的力量在於不把弱者視為弱者,
我無需通過傷害弱者來展示力量。
慈悲,就是我的力量。


您這週吃素了嗎?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