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科學與人文的奇妙女性--林媽利醫師

 圖: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文:劉湘吟  2018/11/6     4124


林媽利醫師,亞洲人輸血作業(Manual Polybrene,MP法),馬偕醫院,道德經,上善若水

2017年10月下旬,身為作者的我和林媽利醫師一同經歷了此生中的第一次︰在《林媽利醫師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中成為台上的主角。

可能許多人都沒聽說過林媽利醫師,但其實每一個人都在享受她的研究成果,包括台灣整個輸血作業系統的建立與健全、適合亞洲人輸血作業(Manual Polybrene,MP法)的推廣、台灣人血型基本資料的建立與研究、台灣人血型試劑單株抗體的開發、台灣首創研製組織抗原(HLA)測定劑(盤)……甚至由HLA基因的比對,探索台灣人的源流與來處等。

在過去一年多的訪談裡,我有機會比較深入地去了解一位台灣菁英女性的生命經歷,和那個時代的印記。林醫師的坦誠、真誠是少有的,除了醫學研究工作成果,她也把生命中的痛苦、脆弱、憂慮都不避諱地向我陳述,同時我也深深感受到她非常美麗、善良的內心。和這位可敬可愛的長輩相識近20年,她的生命故事,為人處事的方式、個性,對藝術、對真理的不懈追求和對社會的貢獻,令我深感歎服、敬佩。

她說,之所以把自己這「窩囊的一生」呈現在大家眼前,是希望能夠鼓勵許多人,勇敢去面對生命的痛苦,「如果我們無法超越過去的不幸,我們就看不到藍天白雲、以及路邊小花的美麗」。

雖然曾經發表過上百篇論文,在國際會議中她可以用英語或日語流利地發表專題演說,一生中不論是上課或受邀演講,只要是和她的醫學研究相關的主題,要她講話都難不倒她,唯獨自己的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卻讓她怯場了,發表會的前兩天她還打電話給我,說不知道當天要說些什麼?……想了又想,她還是決定念書裡自己寫的那篇自序。

林媽利醫師,亞洲人輸血作業(Manual Polybrene,MP法),馬偕醫院,道德經,上善若水

這就是林醫師,低調到難以想像,謙遜得如同鄰里親友。80歲的她,笑容依然那麼溫暖、迷人,依然在聰慧嫻雅中不失一份赤子般的率真、頑皮;80歲的她,還在馬偕醫院工作,與一群工作同仁不斷有新的研究發現回饋給社會;她仍然在抗病,但同時也在學習新的繪畫方式,甚至創作更多了,還開了個人畫展及受邀參展;她也不斷在得獎,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她心裡同時也承擔著丈夫身在加護病房的憂苦,而這樣的憂苦,在她的生命中並不罕見。

個子嬌小的她,總是笑臉迎人,本性更像是山谷中一朵不知名小花的她,此生的命運卻似乎是註定了迭宕起伏、豐富多變,而她所擁有的難以想像的堅韌和豐沛的生命力,也格外令人讚歎。

我常會回想起她的生命經歷︰深深影響她一生、堅持要她嫁給醫生的母親,自幼父母失和的家庭氣氛,酷愛文學藝術卻被迫念醫學院、壓抑而憂苦的生活,不適合的婚姻,豐富的病史,當了母親後一邊忙於工作一邊帶孩子的忙碌,之後又帶著兩個兒子兩度赴美工作進修,適應新環境的諸多挑戰,最要命的還是不如意的婚姻,很長時間裡她又必須維繫著……

林媽利醫師,亞洲人輸血作業(Manual Polybrene,MP法),馬偕醫院,道德經,上善若水在一般社會眼光中,女醫師的社經地位是蠻高的,而且當年她還有一位名醫丈夫,這樣的人生應該是令人豔羨的,但沒想到多年來她是這麼辛苦、艱苦地面對生命和生活,一直「在夾縫中求生存」,因為比較好的職位都被男性占據了,她只好去做沒人要做的工作,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其實並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只是單純地想活下去、好好養大兩個孩子……無心插柳柳成蔭,因為被迫在沒人要做的領域耕耘,她卻因此闖出一片天空、做出一番成績。

撇開工作上的專業和榮耀,回歸單純的人和人相處,不管在工作裡還是生活裡,和她相處,總是如沐春風,她總是體貼身邊的人,尊重每一個人,不會給人任何壓力,所以我完全相信曾和她共事的同仁所說的︰她是一個最棒的上司。我想在工作上,比起指示同仁去怎麼做,她一定更多的是信任,是去引導、啓發每一個人的潛力和能量。

她喜歡藝術,無法放棄美的事物,有好奇心、幽默感,有時還有著一種小女孩般的調皮、慧黠——這正是藝術家的特點。這樣的她從事科學工作,對她個人來說也許很難說是幸或不幸,但對社會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大幸。雖然本性更像是一位藝術家,但林醫師的認真努力,並在科學研究領域中融入了藝術人文的創意,使她在醫學研究方面擁有傑出成績。很感謝我們台灣有這樣了不起的女性科學研究者,既超越了她自己生命的種種磨難、考驗,又帶給社會和世界許多美好的研究成果。

突然想起老子《道德經》所云︰「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為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我在想,這樣如水一般看似柔弱實則堅韌的生命,似乎是只有女性才活得出來的。

向所有忠於自己內在聲音、不曾放棄自己、活出精彩生命的女性致敬。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