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到大宇宙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大和尚  編輯:劉湘吟  2018/11/23     4829


從小我到大宇宙,佛陀,生命的原動力,因果不可逃,心道法師

弟子︰佛是什麼?
心道法師︰佛是一個覺悟的人。事實上,哪一個人沒有覺悟呢?只是覺悟的範圍有大有小,而佛就是一個對世間種種的變化都能夠覺醒的人。

弟子︰佛陀告訴了我們什麼呢?
心道法師︰佛陀把生命的知識告訴了我們。生命是從哪裡來呢?死了又到哪裡去了呢?把這種生命的原理簡介給我們。第二就是告訴我們宇宙組合的知識。宇宙如虛空這麼大,到底它是怎麼形成的呢?所以,佛法的知識分為兩大項,一就是對小我的了解,二就是介紹大宇宙的知識。

弟子︰請問生命是怎樣形成的?人是怎麼來的?
心道法師︰那是精蟲藉由父母的欲望,產生出生的因緣。這個精蟲並不屬於父母本有的,每一個精蟲上,都有一個生命的原動力存在,當成千上萬的精蟲要進入卵巢時,都要經過很激烈的競爭,才能進入。進入之後要能爭取到與卵子結合又是很渺小的機率,結合成受精卵之後,要形成人形也是很不容易的,因緣稍微不具足就會流產或是身體不健全。因此,要生成一個完整的人身是很難得的,要好好珍惜。

從這當中,我們了解到,生命的形成是要靠很多因緣組合而成的。父母只是蘊育我們的一個緣而已,賦予真正的生命者還是那個原動力,加上各種條件的具足,才能形成今天的我們。

弟子︰師父說「因果不可逃」,但是如果有不應有的感情糾纏,難道那是因果?
心道法師︰因果是一個活動的東西,不是死的。如果做什麼事情都有個正念,每種事情的因果就很對。就是要有正念,正念之下種種的因果變化都會獲得好因好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