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以改造代替丟棄

 圖:Pexels  編輯:劉湘吟  2018/11/14     3490


循環經濟,以改造代替丟棄,地球1小時,Circular Economy,廢棄,零浪費,

您聽說過「地球1小時」嗎?「地球1小時」是個全球性的環保節能活動,鼓勵人們在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關燈1小時,表達綠色、環保的心願和行動。「地球1小時」的發起人Andy Ridley曾說:「其實每個人都在破壞地球,只是程度不一樣罷了。」這並不是悲觀或消極,關鍵是「要有建設性的改變」。

過去人們惜物,盆、碗、缸破了都還能補起來、繼續使用,如今這鋦釘補瓷的技藝已成珍稀工藝;以前人們的衣服破了再補繼續穿是很平常的,現在要找縫補衣服的地方都不好找。在21世紀的今天,「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無疑將是地球上的顯學︰在這種全新的經濟體系裡沒有「廢棄」兩個字,今天的產品,全部都將成為明天的資源,最終的理想是打造「零浪費」的經濟模式。也許聽起來有點像烏托邦,但事實上很多地方已經動起來了!

「循環經濟」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以改造代替丟棄」,譬如將有瑕疵、被丟棄的衣服回收再製,把垃圾變產品,就是其一。

美國每年被丟棄的衣服、鞋襪數量驚人,雖然其中有些會在二手商店轉賣、回收,但仍有85%直接變成了垃圾;許多剛出廠、還沒穿過的服飾,也常因為只是有一點小瑕疵(像是拉鍊壞了、有破洞或污漬等)就被丟棄,比率高達10%~12%。據統計,2013年就有近1300萬噸衣物到了垃圾掩埋場。

Renewal Workshop是一個新創公司,他們的「循環經濟」運作方式是這樣的︰向服飾廠商回收瑕疵品和消費者的退貨,修復、改造這些原本將進入垃圾掩埋場的成衣,使它們重回市場,再度成為「產品」。有人說︰「他們正在打造一個全新的體系,為服飾產業開啓嶄新的一頁。」

Renewal Workshop的衣物修復工廠位於美國奧勒岡州喀斯喀特洛克斯市(Cascade Locks),以加壓二氧化碳無水清潔系統清洗衣物、將修補好的衣服加上Renewal Workshop的標籤後,在網路販售,標價是原價的5~7折。用這樣的方式,目前公司只有5名員工的Renewal Workshop每年「生產」成千上萬件服飾。經由有效率的系統再生後,「垃圾」成為「產品」,公司也由此獲得利潤,隨著營運規模的擴大,預期不久Renewal Workshop將擴展為30名員工的公司,銷售通路也將擴展到實體店面,同時Renewal Workshop也在進行「升級再造」(upcycling)計畫,像是將無法被修補的服飾再製成如圍裙、桌布等全新產品。

與Renewal Workshop合作的裁縫師預測,這些「經過修復、改造後」的衣服將會吸引一群消費者,除了環保意義和更低廉的售價,而且「在修復過程中我們會為衣物加上一些特色,有點像是手工藝品。獨一無二的修復元素,使每件商品擁有個人化的風格。」

康乃爾大學纖維科技與服裝設計系助理教授Tasha Lewis認為這樣的商業模式很有前景,但瑕疵品事業所需面臨的挑戰也不得輕忽,像是與提供瑕疵品的上游服裝供應商之間的矛盾、服裝款式尺碼有限等。誠如牛仔衣物品牌Lee所言:「其實你的供應商打從心裡不想為你供貨。因為他們真正追求的目標是不再生產出瑕疵品。」

無論如何,這些符合「循環經濟」理念的新嘗試都是令人欣喜、值得鼓勵的。走一條新路、開啓歷史新頁總難免不斷的摸索甚至失敗、不斷再調整,但為了地球和人類的未來,一切都值得。


推薦閱讀